北冰洋「無冰狀態」最快2030年代就會出現 比預期提早10年

▲▼格陵蘭北極熊為適應氣候變化,發展出新的狩獵模式。(圖/路透)

▲北冰洋「無冰狀態」最快2030年代就會出現。(圖/路透)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科學家們7日表示,無論人類如何積極減少導致「全球暖化」的碳汙染,北極冰蓋將在2030年代的夏季消失,比原先預計提早了10年。

根據《法新社》報導,科學家們在線上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報告說,即使按照《巴黎氣候協議》將全球變暖控制在1.5攝氏度,也無法阻止北極地區9月份的浮冰被融化。

報告的共同作者、漢堡大學海洋學研究所的教授諾茨(Dirk Notz)告訴《法新社》,「將北極夏季海冰作為一個景觀和棲息地來保護,已經太遲了,因為我們排放溫室氣體而導致氣候系統損失,這將是第一個主要部分。」

長期以來,冰蓋減少對天氣、人類和生態系統產生嚴重影響,不僅限於該地區,而是全球性的。

南韓浦項科技大學研究員、報告主要作者閔昇基(Seung-Ki Min,音譯)告訴《法新社》,「永凍土層會因為溫室氣體融化,加速全球變暖,格陵蘭冰蓋融化會造成海平面上升。」

格陵蘭厚達數千公尺的冰層中,含有足夠的冰凍水可以使海平面上升6公尺。

研究報告指出,2030年代無冰的9月,要比「聯合國科學諮詢機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最近的預測提早了10年。

在其具有里程碑意義的2021年報告中,IPCC「高度自信」地預測,在本世紀中葉,北冰洋將出現至少一次幾乎無冰狀態。

北極海冰的最低記錄範圍為340萬平方公里,發生在2012年,第二低和第三低的冰覆蓋面積分別發生在2020年和2019年。

若北冰洋的覆冰面積小於100萬平方公里,科學家將之描述為「無冰」狀態,這約占北冰洋總面積的7%。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