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下背痛「一年狂瘦10公斤」!一查:脊椎有腫瘤 有7徵兆別忍了

▲僵直性脊椎炎,下背痛,背痛。(圖/記者嚴云岑攝)

▲患者因為下背痛檢查出癌症轉移。(示意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幾乎人人都有過下背痛的經驗,但統計上99%的人都沒有太大問題。有些人卻可能是癌症警訊,醫師分享,先前有一名病人就因為下背痛看診,且是症狀隨著時間愈來愈嚴重,體重甚至一年瘦下10多公斤,後來進一步檢查,是攝護腺癌且有骨轉移。醫師建議,若有7種情況的下背痛,還是就醫檢查較為保險。

復健科醫師王思恒在《健康好生活》提到,一名60多歲患者因為下背痛,且出現愈來愈痛的症狀,時間長達三個月,甚至晚上會痛到醒來,便決定到醫院檢查。當病人進入診間坐下時,醫師也注意到,他氣色看起來不大對。因為身形削瘦,醫師進一步詢問,近期體重是否下降很多,病患則說,自己過去一年瘦了10幾公斤,原本是有點肉肉的,現在變得很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思恒接著問,是否是故意減肥所導致,病人說沒有刻意。對此,醫師直覺更認為不對勁,懷疑可能是惡性腫瘤,問了患者有無癌症史,對方也否認。而醫師查詢健保紀錄,看有無其他疾病可能,發現其中一項是醫學中心的泌尿科診斷,為「攝護腺惡性腫瘤。」

▲睡覺(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醫師提醒,若靜止時仍出現下背痛,特別是半夜或清晨,建議要就醫檢查。(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王思恒轉頭詢問,是否曾罹患攝護腺癌,當時患者搖頭,否認這件事。但醫師認為資料不太可能有誤,便請病人再回診和泌尿科醫師討論,兩周後回診,病患表示,泌尿科醫師證實攝護腺「有點問題」。而王思恒調紀錄後,發現病人做了骨掃描,發現脊椎上都是腫瘤轉移,而他出現的疼痛,就是轉移痛。

雖然99%下背痛都是良性,沒什麼生命危險,但以下幾種情況,王思恒建議民眾盡快就醫:

1.激烈疼痛持續1周以上。
2.疼痛有惡化傾向。
3.脊骨硬到難以彎曲背部的程度。
4.靜止時依然會疼痛,特別是半夜或清晨。
5.伴隨下肢症狀。
6.嚴重外傷導致的疼痛。
7.伴隨發燒、體重減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