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工程師「三餐超清淡」竟罹脂肪肝!營養師一聽菜單秒愣了

吃午餐,吃麵,吃東西,貪吃鬼,大胃王。(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女子三餐滿滿都是澱粉,使得脂肪無法代謝。(示意圖,非本新聞當事人/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現代人工作繁忙,三餐外食吃得隨便又匆促。營養師李婉萍透露,曾收治一名30歲女工程師,三餐「都吃得很清淡」,卻被驗出有脂肪肝、膽固醇高,經檢視三餐菜單後,發現通通都是精緻澱粉,缺乏B群導致代謝很差,使得脂肪無法被代謝,此個案也反映出台灣人脂肪肝年齡層逐年下降的現象。

營養師李婉萍曾在醫師好辣節目中分享令她印象深刻的個案,該名女工程師因脂肪肝前來諮詢,追問三餐飲食後發現,她早餐喜歡吃可頌麵包搭配一杯黑咖啡,中餐因為工作需要常買半條吐司「慢慢吃」,而晚餐則是吃碗簡單陽春麵就解決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飲食裡頭全部都是澱粉、都很精緻,缺乏B群反而讓代謝很差,脂肪肝代謝不了!」李婉萍聽了直搖頭。建議女子可選擇富含B群的澱粉類食物,像是地瓜、五穀米等;另外,營養不均衡也會引發脂肪肝、使膽固醇提升,建議她午餐別只單吃吐司,可搭配豆漿或是超商雞胸肉,增加飲食豐富性、營養更均衡。所幸經過飲食調整,膽固醇也順利降下來。

▲▼女工程師「三餐超清淡」罹脂肪肝!營養師一聽菜單秒愣了。(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最後在降低澱粉攝取,並豐富食物種類後,女子脂肪肝與膽固醇問題獲得改善。(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李婉萍在過往的衛教文章中曾提到,「脂肪肝」是指肝臟內儲存的脂肪含量超過肝臟總重量5%,但並非胖子才有的專利,即使食量不大,只要營養不夠均衡,也會成為脂肪肝候選人。其中「澱粉控」被點名要小心,恐導致過多醣分變成三酸甘油脂儲存於肝臟中,尤其把麵包當正餐者更要注意,長期營養失衡,肝臟就會缺乏代謝所需營養。

李婉萍提醒,脂肪肝患者罹患糖尿病等心血管疾病機率較高,若有超過理想體重者建議先減重5~10%,並適量食用苦瓜、毛豆、蛤蜊、蜆仔、蘋果等食物保護肝臟。此外,久坐少動也容易引發脂肪肝,應多起身把握時間活動。

肝膽腸胃科醫師錢政弘曾接受本刊採訪時指出,一般人容易輕忽「脂肪肝」引發肝癌的危機,雖然這種情況過去被認為沒那麼嚴重,不過近年數據卻顯示陸續增加!他提到,美國近十年來的研究資料發現,因為肝癌換肝的病患當中,有脂肪肝的比例上升10倍。如果有脂肪肝,還加上有糖尿病、三酸甘油酯過高等情況,等於增加危險因子。

而根據肝病防治學術醫學會資料指出,目前台灣約有30%人口有脂肪肝。不過錢政弘說,那可能是健檢加上醫院的數據,若將年輕人算進去,全台大約是20%左右的人有脂肪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