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馬桶「膝蓋骨」碎了!英女大生痠痛治不好 竟驗出巨大細胞瘤

▲▼英國的貝瑟妮(Bethany Eason)膝蓋痠痛,驗出巨大細胞瘤。(圖/翻攝臉書Bethany Eason、Ashley Middleton)

▲貝瑟妮膝蓋痠痛,竟驗出巨大細胞瘤。(圖/翻攝臉書Bethany Eason、Ashley Middleton)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來自英國的貝瑟妮(Bethany Eason)19歲那一年開始經常膝蓋痠痛,就診治療卻沒有改善,在接下來1年左右的時間裡,依然持續發作。她某天大學下課回家時,膝蓋又是一陣劇烈痠痛,於是就近在廁所馬桶坐著休息,未料膝蓋骨竟然應聲碎裂,送醫後驗出巨大細胞瘤。

貝瑟妮曾接受X光檢查,被醫師告知「長了東西」,但不確定是什麼,後來又轉診做物理治療,直到2017年2月膝蓋骨碎裂,才找出真正病灶。她回憶,「它就這樣碎掉了,我感覺到巨大痛苦,幾乎像是碰的一聲,這真的很痛苦。」

醫師指出,細胞瘤使其膝蓋骨與周圍軟組織變得脆弱,必須接受膝蓋及大腿骨的置換手術,並重新學習走路。貝瑟妮受訪時坦言,她起初非常傷心,以為再也不能跳舞、奔跑及游泳,「在那個時候,你是看不到出路的。我動手術時被告知,99%患者術後無法擁有完全活動力」,但之後轉念立志成為那個「1%」。

貝瑟妮靠著堅強意志力,接受高強度物理治療長達7周,並耗費1年時間透過居家鍛鍊強化腿部力量,如今26歲的她已經完全恢復活動力,還能在照顧兒子時跪著或奔跑,但仍每年回診追蹤。貝瑟妮呼籲,如果感覺身體有任何不對勁,最好趕快去看醫生,「提高人們對於腫瘤的認識非常重要,你不會想到膝蓋痛會是這種東西」。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醫學院(Johns Hopkins Medicine),巨大細胞瘤(giant cell tumor)是一種罕見侵襲性良性腫瘤,通常生長在「靠近骨頭末端的關節處」,除了膝蓋之外,也會出現在手臂、腿部及骨盆的骨頭上,症狀包括腫脹、骨折、關節活動受限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