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環性騷重創民進黨形象 盼提升社會性平意識

我們想讓你知道…民進黨的連環爆性騷擾事件,對於民進黨形象以及總統大選或將造成傷害,但對整個社會性別平等意識與制度的增進將有助益。

▲ 近六年來,「#MeToo」運動在各國發酵,也大大提升性別平等意識。(圖/路透社)

● 陳國祥/曾任《中國時報》總編輯、《中時晚報》社長

性別平等是普世價值。世界上的文明國家都致力於性平教育,宗旨在於教導尊重多元性別差異,消除性別歧視,促進性別地位實質平等,並維護人格尊嚴。近六年來「#MeToo」運動造成許多國家政治界的重大改變,也大大提升性別平等意識,促進各種防範性騷擾與霸王硬上弓行為的防範與救濟,對意圖利用權勢或蠻力進行性騷擾或性侵者構築一些障礙。

自詡進步的民進黨遭反噬

台灣政壇最進掀起性騷擾風暴,震央在民進黨,但政治圈中各政黨乃至內地民運人士都受波及,烈火延燒尚未平息。到目前為止,光是泛綠政治圈事件累計多達13案。這些加害者多非政壇要角,案情也不是特別嚴重,但一向標榜進步價值與性別平等的民進黨,內部性騷擾現象居然這麼普遍,而且黨部相關主管為了維護黨的形象,據報後都以息事寧人態度處理,甚至加以掩蓋,致使受害者深感委屈,加害者當時也多未受懲處。這麼多離經叛道的事情已造成民怨沸騰,台灣民眾對民進黨的好感度大跌,網路負面聲量飆高至近期巔峰,好感度呈墜崖式暴跌。

▲ 台灣政壇最進掀起性騷擾風暴,光是泛綠政治圈,累計就多達13案。圖為遭指控性騷擾的北市府前顧問洪智坤。(圖/資料照)

►►►思想可以無限大--喜歡這篇文章? 歡迎加入「雲論粉絲團」看更多!

這類不堪的事發生在民進黨內造成的衝擊特大,因為一個長期自詡為重視性別平權的政黨,並以此作為爭取年輕選票的利基點,但這些性騷案件的處理方式顯示組織內部長期未把性別意識當一回事,任憑性別壓迫的醜發生而無動於衷,有的受害者討不回公道只能黯然去職。由於台灣社會父權沙文主義仍然很盛,性騷擾、性侵或是性脅迫的事所在多有,近年在防範制度與立法上多方著手因應,但整個社會仍瀰漫著男權霸氣,多對弱勢者欠缺同理心與換位思考能力。

這個高舉「進步」大旗的政黨,一向以進步價值做為選票保證,所作所為卻與性別平等背道而馳。賴清德做為主席,在第一時間接受媒體詢問時也逕自忽略,後續為了補救,才嘗試以新聞稿嚴厲譴責性騷擾情勢,並強調不必為了「大局」而了事。然而,過往各黨務主管處理這類案件不就是為了民進黨的「大局」著想而敷衍了事?

民進黨的連環爆性騷擾事件,對於民進黨形象以及總統大選或將造成傷害,但對整個社會性別平等意識與制度的增進將有助益。近年世界上出現的「#MeToo」運動,對女權的提升發揮促進作用。許多曾遭性騷擾或性侵的受害者挺身而出,對潛在的加害者有所警惕,也對防制與處置方式產生催生作用。

▲ 民進黨一向以進步價值做為選票保證,所作所為卻與性別平等背道而馳。(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盛行的職場性騷擾現象,一如世界各國,多半是雙方當事人之間處於權力不對等的關係。加害人敢對被害人採取強迫性侵擾行為,正是因為加害人的優勢位置,利用其指揮監督與支配服從關係上下其手,被害人畏懼其權勢或是基於利害考量而不敢反抗。政治權勢關係更是如此,受害人通常因為懼於加害人的政治地位及社會權力優勢而不得不從,然後又選擇噤聲,致使其身心受到創傷。更不堪的是,職場性騷擾處理經常是先檢討被害人,探究她或他是否招蜂引蝶,以及指控是否別有用心、所言是否不實,這樣的職場氛圍讓很多被害人不循申訴途徑討回公道。

性醜聞是邁向性平的契機

民進黨連爆出性騷擾事件,源頭直指黨中央甚至總統府,所以警醒社會各界、民進黨和其支持者嚴肅面對問題。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如果不是幾位被害人對過程鉅細靡遺地描述,外界大概也無從知曉當前民進黨一些幹部仍然充斥父權思想。這些性騷事件的連續爆發,是對一個長期以進步形象欺世盜名的政黨的一次大反噬。

這回性騷連爆事件可能對總統大選造成影響。民進黨試圖將2024台灣總統大選定性為「民主與專制的選擇」,國民黨則試圖將其定性為「戰爭與和平的選擇」,民眾黨也高呼「聯合政府,團結台灣」,但這些主訴求幾天來已經被突如其來的「性騷擾問題」全面顛覆,「性騷擾vs.反性騷擾」成為選戰主軸。看來,國民黨和民眾黨撿到槍了,拿起來大力向民進黨掃射,民進黨只能自衛,試圖將損害減到最小。不過,一黨的得失不是最重要的,最要緊的是整體社會可從這些事件中得到啟發與警惕,邁向一個性騷擾減到最低的社會。

▲ 透過這次政壇性醜聞風暴,可望邁向一個性騷擾減到最低的社會。(圖/勵馨基金會臉書)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美麗島電子報」。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美麗島電子報專欄

美麗島電子報專欄 美麗島電子報

二OO九年十二月,美麗島電子報在「引領兩岸問題討論」的簡單想法中誕生。創刊以來,美麗島電子報每天擴充政治、國際、兩岸、財經、生活專論以及新聞,鎖定重大議題,尋找各領域關心台海的專家投入專欄群。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