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超可能變中颱!「首波滯留鋒」報到時間曝 全台防劇烈天氣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今年梅雨季首波「滯留鋒面」將報到!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周六起梅雨季第5波鋒面(為滯留鋒)逐漸接近,午後強對流雨勢加大,其中有「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發生。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林定宜表示,輕度颱風「谷超」不排除增強成中度颱風,但預估對台灣陸地沒直接影響。

(圖/翻攝tropicaltidbits)

▲氣象局觀測,輕度颱風谷超今晨2時在鵝鑾鼻東南東方1680公里海面上。(圖/翻攝tropicaltidbits)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定宜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天(7日)吹偏南風,花蓮、台東不定時有局部短暫陣雨,清晨中南部沿海也有零星雨勢,中午前各地多雲到晴,午後有熱對流發展、雲量增多,各地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並有局部大雨機率,而周四天氣和今日差不多。

(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圖/氣象局)

林定宜說,周五鋒面逐漸接近,加上偏南風,北部、東北部、南部和東南部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多雲,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周六鋒面更接近,天氣更不穩定,各地午後有局部較大雨勢機率。

林定宜表示,周日到下周二受到南海季風低壓帶影響,中南部、東南部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有零星短暫陣雨;至於下周季風低壓內會不會形成其他熱帶系統或颱風,變數還很多,仍要再觀察。

林定宜提到,輕度颱風谷超今晨2時在鵝鑾鼻東南東方1680公里海面上,未來不排除變中颱,以朝琉球南方海面逐漸北轉趨勢最大,對台灣陸地沒直接影響,但周五起東半部和恆春半島有長浪發生機率。

▼氣象局預估,谷超颱風對台灣沒直接影響。(圖/氣象局)

(圖/氣象局)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日至周五台灣持續處在「熱力不穩定」的條件下,各地晴時多雲,午後局部雷陣雨近山區發展,擴大至部分平地,並有延續至夜間的機率,有小範圍「劇烈天氣」發生的機率。

吳德榮分析,周六至下周一梅雨季第5波鋒面(為滯留鋒)逐漸接近,西南風漸增強,大氣更不穩定,局部地區有陣雨或雷雨,午後強對流致使降雨範圍擴大、雨勢加大,其中有劇烈天氣發生,應隨時注意氣象局的特報。

吳德榮指出,期末(下周二至下周五)模式模擬顯示,西南氣流增強,配合原有的滯留鋒,逐漸調整成梅雨旺盛期的型態,將帶來豐沛的水資源,應防範其可能致災;不過,既為期末模擬,模式仍在持續調整中,需繼續密切觀察。

▼吳德榮說,最新歐洲模式模擬下周五晚間8時地面圖顯示,已調整成「梅雨旺盛期」的型態。(圖/翻攝「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

(圖/翻攝「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