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姊妹們骨痛要小心!積極治療骨轉移 避免生活、存活期受衝擊

乳癌姊妹們骨痛要小心!積極治療骨轉移,避免生活、存活期受衝擊 (圖/三軍總醫院一般外科廖國秀主任提供)

▲廖國秀主任提醒,乳癌患者應提防骨轉移,透過積極治療,避免骨骼併發症衝擊存活期與生活品質。

圖、文/三軍總醫院一般外科廖國秀主任提供

三軍總醫院一般外科廖國秀主任,依《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09年癌症登記報告》指出,乳癌發生率在不分性別的癌症排名中位居第一名,且觀察歷年個案數可發現每年新發乳癌人數有上升的趨勢,可見乳癌對我國女性健康與理想生活的威脅日益加劇。廖國秀主任也提醒,乳癌患者除了需要針對原位癌進行治療,提防發生率高達75%的骨轉移也非常重要。

廖國秀主任進一步指出,若輕忽乳癌骨轉移治療,不但會引起長期骨骼疼痛、增加骨折風險;若不幸發生髖骨骨折,還可能需要臥床。一旦臥床,不僅就醫困難,更可能導致原訂乳癌療程受衝擊;此外還會加劇肌肉流失,患者免疫力與生理機能直直落,患者的生活品質與存活期,可能受到間接與直接的嚴重影響。發生乳癌骨轉移也無須過度擔心,臨床上已經有多元治療藥物可使用,患者僅需每月定期回診治療,都有望大大改善癌症骨轉移病程,避免上述嚴重骨骼併發症的發生。

輕視乳癌骨轉移可能導致臥床 身心健康恐劇烈受創
廖國秀主任表示,乳癌癌細胞很容易隨著血流轉移到其他部位,如:骨骼、肝臟、肺臟、大腦等,其中,最為常見的就是骨骼。常見的部位包含:顱骨、脊椎、肋骨、骨盆等中軸骨骼,都是乳癌骨轉移容易發生的骨轉移位點。一旦癌細胞侵犯到骨頭,會刺激蝕骨細胞,加速骨質流失,引起骨骼疼痛。若未能及時接受治療,負責支撐人體這座「大房子」的骨骼,就會像是被白蟻蛀蝕的梁柱一樣,變得脆弱、隨時會崩塌,骨折也就會接踵而來。

廖國秀主任強調,乳癌骨轉移風險,會隨著期別不斷增加,就算開刀移除腫瘤,仍然要持續治療與嚴密觀察,避免癌細胞轉移到骨骼上而不自知。在醫囑的建議下,建議無症狀的患者每3至6個月回診檢查一次;如果乳癌患者發生下背痛、脊椎痛、骨盆痛等症狀,切莫別輕忽,務必主動尋求醫師的專業檢查,確認是否癌細胞轉移到骨頭,以利掌握黃金治療期,避免與乳癌和平共存的現況被骨轉移打亂。

當心!發生乳癌骨轉移自理能力、健康狀態直直落 及時治療是關鍵
提及治療乳癌骨轉移的重要性,廖國秀主任指出,在政府補助定期篩檢與多元藥物支持下,有越來越多乳癌患者,於早期就得以確診,並透過個人化療程穩定控制骨轉移病程,乳癌姊妹們仍能追求自己理想的粉紅人生!然而,若因乳癌骨轉移導致骨骼疼痛,長期的疼痛可能嚴重影響其生活與睡眠品質。若病程惡化發生骨折,患者更可能需要仰賴拐杖、輪椅等行動輔具才可行走,難以外出社交與工作,在少動、少吃的生活衝擊下,可預期患者的生理機能產生滑坡式的下降,也可能陷入憂鬱、沮喪等負面情緒。若需要進行骨骼手術或放射治療,還可能打亂原訂的癌症治療計畫,導致存活預後變差。整體而言,可說是對患者的生活品質、人生規劃、存活期帶來全方面的衝擊。

治療乳癌骨轉移口腔健康很重要 每天充足鈣質攝取有利預防副作用
廖國秀主任鼓勵,今日乳癌骨轉移已有多元且良好的藥物可治療,且治療相當方便,患者僅需每月回診治療,就有望大幅降低骨骼併發症的發生率。廖國秀主任說明,自己就有一名30多歲的乳癌病患,原就醫時已發生骨骼併發症,需要坐輪椅才能來診間。經檢查後,確認為乳癌骨轉移,爾後透過乳癌治療,搭配骨轉移藥物,雙管齊下進行治療,不但腫瘤狀況大幅改善病情好轉,現在也能自己走路恢復正常生活。

廖國秀主任也說,由於極少數使用骨轉移藥物的患者,有發生顎骨併發症的風險,因此在治療前,建議患者都要到牙科確認口腔健康,清除牙結石與治療蛀牙,等牙科醫師確認口腔狀況符合條件後,才會啟動骨轉移治療。廖國秀主任也鼓勵骨轉移患者,治療期間也需積極維持口腔健康,養成良好潔牙習慣,規律每3到6個月到牙科回診檢查。目前健保已給付癌症患者每3個月的塗氟治療,病患可把握政府德政,積極守護口腔健康。

乳癌姊妹們骨痛要小心!積極治療骨轉移,避免生活、存活期受衝擊 (圖/三軍總醫院一般外科廖國秀主任提供)

▲廖國秀主任建議患者除了治療前要到牙科確認口腔健康外,並鼓勵癌症骨轉移患者治療期間也需積極維持口腔健康,養成良好潔牙習慣。目前健保已給付癌症患者每3個月的塗氟治療,病患可把握政府德政,積極守護口腔健康。

為了減少骨轉移治療對日常生活的影響,也要注意低血鈣問題。建議每日飲食加以補充牛奶、起司、波菜等高鈣的食材,或是透過鈣片更有效的補充鈣質。在穩定遵循醫囑服藥與完善的日常管理之下,有望幫助乳癌姊妹們奪回人生主導權,平衡治療與自我實踐。

本衛教訊息由台灣安進協助提供
TWN-NP-0523-80007

關鍵字: 癌症 乳癌 骨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