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疑5億高中生解剖報告非他殺 中檢「這理由」喊話了

記者白珈陽、許權毅、莊智勝/台中報導

台中5億高中生墜樓案偵辦近一個月,案情陷入膠著,許多疑點仍未能釐清。今(6日)中檢第三度召開偵查庭,結束後死者家屬委任律師許哲維神情凝重,略有不滿直指調查人員鑑識有疏失;關注此案的法醫高大成也對報告書有所質疑,抨擊法醫研究所的法醫「看不出死因又不認輸」。對此,中檢發出新聞稿聲明,警告「相關訴訟關係人」應堅守偵查不公開。

▲▼法醫高大成。(圖/記者許權毅攝)

▲高大成今受訪時一度講到情緒激動,還向現場媒體道歉「歹勢,我金北宋」。(圖/記者許權毅攝)

在偵查庭結束後,許哲維接受媒體聯訪,表情十分凝重,表示法醫研究所提出的鑑定報告中,「我們認為內容跟理由有所矛盾」,但確切的矛盾點在哪裡?許哲維欲言又止,表示「報告中的死因,與媒體、外界猜想的方向不太一樣,我只能這樣講。」但話鋒一轉,許哲維又表示,自己不想苛責調查人員,但案發後過了好幾小時、甚至隔好幾天才去做鑑識,「我個人比較難接受」,直言鑑識過程確實有疏失。

▲▼台中5億高中生墜樓,台中地檢署第三度召開偵查庭。(圖/記者白珈陽攝)

▲律師許哲維神情凝重,質疑鑑識過程有疏失。(圖/記者白珈陽攝)

受到家屬委託驗屍、十分關注本案的法醫高大成也表示,自己與那位相驗賴生遺體的法醫研究所法醫看法不一樣,強調自己不是要跟檢方敵對,直指死者從10樓墜下,不管哪個部位撞擊都一定會破裂,但賴生頭部、四肢都沒有明顯傷勢,僅有內臟破裂,但弔詭的是,內臟破裂又不會迅速死亡,而驗屍的結果發現賴生是「速死」,其中明顯有貓膩;高大成還表示,賴生內臟破裂,但又沒發現血塊,明顯就是死後才墜樓,且賴生遺體頸部有瘀血、嘴唇流血、右手臂還有不明針孔,這些疑點都得不到確切的解釋,直言該位法醫「看不出死因又不認輸」,接受媒體聯訪時語氣還一度激動,「歹勢,我今天金北宋!」

高大成認為,賴生右手遭注射的針孔就是全案的關鍵,依照他多年的經驗來看,「這絕對是生前注射的針孔,不是死後的,這塊皮膚應該要切下來送驗,驗驗看有沒有氯化鉀反應!」對於先前自己的說法遭到檢方相驗報告打臉一事,高大成則說,法醫就是要從屍體的變化去推測、拼湊案情的全貌,現在沒有突破性的進展,再怎麼說都是原地踏步,「我覺得法醫至少要去現場看,再去評估,我不是要對立,是大家來做個討論,這是人命關天的問題,不要在那邊說你憨慢、很久沒看啦,不要跟我說這些,不要在那邊打臉,打你的屁股都可以啦我跟你說,打什麼臉,打你的BB啦!

▲▼高大成。(圖/記者許權毅攝)

▲高大成認為賴生右手臂上注射的針孔是本案的關鍵。(圖/記者許權毅攝)

對於許哲維、高大成接連受訪放話,中檢也發出新聞稿回擊,表示經法醫研究所法醫出具之解剖鑑定報告,顯示死者死亡原因符合高處墜落,造成左後背部鈍挫傷,引起左側多處肋骨骨折、兩側血胸、胸腹部多處臟器破裂出血而死亡;中檢強調,已經化驗了1000餘種毒藥物反應,但死者體內並未檢出酒精、葡萄催芽劑或其他常見毒藥物。

中檢表示,除死者由法醫進行解剖、檢視全身部位並採集檢體化驗外,法醫也與檢警勘查採證所得之現場照片、救護車監視器畫面、測量現場高度距離等一切情狀互相核對驗證,綜合解剖、毒物化學檢查結果所得證據,依刑事訴訟法規定以鑑定人身分具結後,出具專業並有證據能力之解剖報告鑑定書。

中檢強調,檢察官為法定公益代表人,刑事案件的偵辦,應嚴守罪刑法定及無罪推定原則,對被告有利、不利的事證,都應詳加蒐集、調查、斟酌。中檢警告,「相關訴訟關係人」更應堅守偵查不公開,防止洩漏偵查方向、內容,導致相關嫌疑人勾串、滅證而有礙真實之發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