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談中國行 馬斯克:北京擬推新規監管人工智慧

▲特斯拉CEO馬斯克(Elon Musk)與大陸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秦剛會面。(圖/CFP)

▲特斯拉CEO馬斯克(Elon Musk)與大陸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秦剛會面。(圖/CFP)

文/中央社

億萬富豪馬斯克(Elon Musk)5月30日展開為期兩天的訪中行程,他今天首度發表評論說,中國高層官員對他說,北京當局計劃針對人工智慧(AI)推出新的監管規定。

法新社報導,身兼推特(Twitter)所有者和特斯拉(Tesla)執行長的馬斯克上週分別在北京和上海與高層官員及員工舉行會議。

馬斯克說:「值得注意的是,我在最近這趟訪中之旅中,與中國高階領導層就人工智慧的風險以及實施監督或監管的必要性,展開一些頗富成效的討論。」

「我從這些對話中了解到,北京將在中國對AI進行監管。」

馬斯克在中國擁有龐大繁雜的商業利益,早已引起華府關切,他在推特上與美國已故前總統約翰.甘迺迪(John F. Kennedy)的侄子小羅勃.甘迺迪(Robert Kennedy Jr)進行直播討論時談到這次中國行。民主黨籍的小羅勃.甘迺迪已正式宣布角逐白宮大位,他是出了名的疫苗陰謀論者。

馬斯克在訪中期間沒有發推文,特斯拉也沒有發布馬斯克與中國官員會面的消息。

然而中方表示,馬斯克對中國大加讚賞,稱讚中國發展的「活力和潛力」,並表示「對中國市場充滿信心」。

自總部位於舊金山的OpenAI去年11月推出ChatGPT以來,許多中國企業爭相開發可模仿人類說話的AI服務。

不過,AI的快速發展,引發全球對這項技術可能散播假消息和遭到濫用示警。

馬斯克沒有詳細說明他與中國官員的討論,但他指的可能是一項全面的法律草案,要求新的AI產品在上市前接受安全評估,並確保其反映的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

中國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務管理辦法」禁止宣揚「恐怖主義或極端主義」、「民族仇恨」或「其他可能擾亂經濟秩序和社會秩序的內容」。

在北京高度集權的政治體制下,這些措施幾乎肯定將成為法律。

現年51歲的馬斯克形容他在中國的會議「前景可期」。

他說:「我認為,如果在中國開發出一種極其強大的數位超級智慧,實際上是對中國政府主權的威脅。我想他們已將這種擔憂掛在心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