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外相二訪烏克蘭 為重建會議熱身

▲英國外交部長柯維立(James Cleverly)。(圖/路透)

▲英國外交大臣柯維立再度訪問基輔。(圖/路透)

文/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5日專電

英國外交部今天表示,外相柯維立近日抵基輔訪問,會晤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討論烏克蘭在軍事、經濟等領域所需支援。年度國際會議「烏克蘭重建會議」本月下旬將在倫敦召開。

這是柯維立(James Cleverly)自去年9月就任外交大臣以來第二次訪問基輔,上一次訪問是去年11月。

在此之前,他5月底訪問愛沙尼亞,隨後與愛沙尼亞外長薩克納(Margus Tsahkna)一同赴挪威出席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外長非正式會議。

柯維立在愛沙尼亞表示,烏克蘭有權將軍力投射至境外,以削弱俄羅斯投射軍力至烏克蘭境內的能力;境外正當的軍事目標是烏克蘭作為被侵略國自衛行動的一部分。

這番話讓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揚言,任何一位英國公職或軍職人員都可被視為俄方攻擊的正當軍事目標。

英國外交部指出,在北約外長非正式會議,柯維立重申英國立場,也就是支持烏克蘭加入北約,以及瑞典應儘速入會,以強化北約集體防衛力量。在基輔,柯維立與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和烏國外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研商英國持續支援烏克蘭的最佳方式。

隨著烏克蘭尋求今年內在戰場上取得關鍵重大進展,英、烏兩國官方和軍方高層日益頻繁接觸。

繼今年2月後,澤倫斯基5月中旬第二度閃電訪問英國,與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舉行雙邊會談。兩人隨後在七大工業國集團(G7)廣島峰會以及6月在摩爾多瓦舉行的「歐洲政治共同體」(European Political Community)峰會期間,也曾進行雙邊會晤。

在澤倫斯基5月訪英前,國防大臣華勒斯(Ben Wallace)5月11日向國會證實,英國已率先向烏克蘭供應長程飛彈「暴風之影」(Storm Shadow)。

「暴風之影」射程可達560公里,儘管出口版縮減為超過250公里,仍大於美國援烏的「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HIMARS)射程調整至僅約80公里。

華勒斯5月下旬曾二訪烏克蘭,時間點落在G7廣島峰會召開後。

英國外交部表示,近日訪烏期間,柯維立與曾遭俄方強遷至俄羅斯境內的烏克蘭孩童碰面,瞭解他們的親身經歷。

烏克蘭重建會議(Ukraine Recovery Conference, URC)6月21日至22日在倫敦舉行,今年由英國和烏克蘭共同主辦,出席名單預計包括各國政府和企業領導人,以及非政府組織代表。

URC上一次舉行是在俄羅斯去年2月全面侵略烏克蘭後,時隔約5個月於去年7月在瑞士登場,今年6月將是第二次召開。URC前身是2017年首次舉辦的烏克蘭改革會議(Ukraine Reform Conference),歷年曾在倫敦、哥本哈根、多倫多、維爾紐斯舉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