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一天內訪參、眾議院 盼日本協助台灣加入CPTPP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與自民黨13位參議院議員交流,圖中間為幹事長世耕弘成。(圖/記者袁茵攝)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與自民黨13位參議院議員交流,圖中間為幹事長世耕弘成。(圖/記者袁茵攝)

記者袁茵/東京報導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5日進入訪日行第二天,上午先到日本參議院與13名自民黨參議員交流,下午拜會立憲民主黨籍的前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傍晚再到眾議院與自民黨眾議員古屋圭司、木原稔交流;而柯文哲也兩度談到,台灣希望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而野田佳彥則主動提及,支持台灣加入WHO。

柯文哲5日訪日行第二天,上午先到日本參議院與13名自民黨參議員交流,包括參議院自民黨幹事長世耕弘成等人在內,雙方進行致詞後進行閉門交談。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與自民黨13位參議院議員交流,圖中間為幹事長世耕弘成。(圖/記者袁茵攝)

柯文哲致詞時表示,希望透過此次拜會,讓他更了解自民黨對台灣問題的具體見解跟建議,也希望將來台日有更全面合作,例如政治上建立美日台3方溝通平台,共同維護印太和平,也希望日本協助台灣加入CPTPP這種經濟組織,讓台灣可以參加這種區域經濟組織,台灣與日本在經濟上來往密切,希望有更多的合作。

到了下午,柯文哲則是到眾議院拜會前日本首相、現任眾議員野田佳彥,兩人進行交流談話時,野田佳彥於最後主動談及,自己對於台灣加入WHO,是全心全意非常贊成與支持。」

野田佳彥指出,另外台灣想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編按:由於美方退出TPP後,其餘11國就修訂後的TPP達成一致,並更名CPTPP,因此應為野田佳彥口誤,將CPTPP說成TPP)部分,個人也持非常支持的態度,雖然沒辦法做到讓台灣加入、使中國退出的做法,但「我想台灣一起加入這個大組織裡面是可行的。」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拜會日本前首相野田佳彥。(圖/記者袁茵攝)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拜會日本前首相野田佳彥。(圖/記者袁茵攝)

結束拜會野田佳彥後,柯文哲再展開與古屋圭司、木原稔的交流會議,柯文哲再提台灣很希望加入CPTPP,也認為台灣要加入CPTPP得做一些準備,並詢問對方有無建議?

古屋圭司回應道,「日華議員懇談會」(日華懇)在2022年就訂定了基本方針,就是要全面支持台灣加入CPTPP,並非常努力對日本各政府單位發公文,日本一部分的農產品、食品一度無法出口到台灣,基於台灣當局做了非常多努力,現在這些食品已可以開放進去,相信接下來台灣加入CPTPP應是非常有機會。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與日本眾議院議員古屋圭司(左二)、木原稔(左一)。(圖/記者袁茵攝)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與日本眾議院議員古屋圭司(左二)、木原稔(左一)。(圖/記者袁茵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