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吃不胖「上腹痛」!醫一照:癌王高危險群 1習慣成最大兇手

肚子痛,吃壞肚子,壓力,胃痛,腹痛,腹瀉(圖/資料照)

▲患者出現上腹痛且體重不斷下降等症狀,醫師檢查發現是慢性胰臟炎。(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一名50歲男姓年輕時,因工作需求常喝酒、抽菸,不過近幾年開始出現「吃不胖」,體重甚至不斷下降,還罹患糖尿病,甚至開始出現上腹痛,打胰島素。照了超音波發現胰臟都已經萎縮,且裡面甚至被滿滿的結石阻塞,是「慢性胰臟炎」的典型表現。對此,醫師特別提醒,慢性胰臟炎是胰臟癌高危險族群,不能大意。

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院長林相宏提到,有患者年輕時因工作常常需要抽菸、喝酒,近幾年開始有吃不胖,體重不斷下降,還罹患了糖尿病,且控制情況愈來愈不佳,甚至開始打胰島素,也常有上腹部疼痛、甚至腰酸背痛的現象,去看門診被當腸胃炎治療都無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相宏說,照了超音波,發現病人整個胰臟都已經萎縮 ,因而引起糖尿病,營養無法吸收,導致體重一直下降,而胰臟裡被滿滿的結石阻塞,胰液排不出來而發炎、疼痛,「是典型慢性胰臟炎的表現。」

喝酒,啤酒,喝醉酒。(圖/記者李佳蓉攝)

▲醫師提醒,酗酒是引發慢性胰臟炎的最大元兇。(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林相宏指出,慢性胰臟炎是胰臟癌高危險族群,除了要定期接受胰臟癌篩檢,平時生活習慣也一定要留意,像是酗酒就是引發慢性胰臟炎的最大元兇,因為酒精會使體內釋放毒性物質,造成胰臟破壞,其他可能原因還有血脂過高、基因變異、自體免疫疾病、營養不均、藥物等,早期較難發現,多數都會當腸胃炎治療。

林相宏提到,晚期常因胰臟萎縮、失去功能,引起體重下降、慢性腹痛、糖尿病等,建議出現相關症狀和危險因子,務必要就醫檢查,釐清原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