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新店達觀國小生態豐富 新北農業局校園宣導防路殺

▲新店達觀國小生態豐富 新北前進校園宣導防路殺。(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新北巿政府也於校門前方設置警告注意標語,提醒車輛經過減速慢行。(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下同)

記者郭世賢、戴上容/新北報導

為推廣不同年齡層學子認識路殺議題,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日前於新北市立達觀國民中小學辦理「路殺環教講座」,向校內約250名國三學生宣導路殺預防概念及如何成為公民科學家,也希望藉由本次講座機會結合並提升學生們的環境保護意識。

農業局表示,達觀國小校園自然生態豐富,校園內置自動相機拍攝到近3000筆生物觀察記錄,發現約700種物種,如食蟹獴、山羌及白鼻心等野生動物。去年於校門口也發生食蟹獴遭路殺情況,新北巿政府也於校門前方設置警告注意標語,提醒車輛經過減速慢行。

▲新店達觀國小生態豐富 新北前進校園宣導防路殺。(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新北市農業局日前於新北市立達觀國民中小學辦理「路殺環教講座」。

校園鄰近新店區平廣路,經新北巿農業局調查該路段為路殺熱點,主要為蛙類,因此在此根據生物習性設置生態廊道,設計成乾溼分離凹字型,除了讓溪水可以流過也同時不影響動物行走,可兼顧不同動物習性,設置後大幅改善路殺情況達90%,而同時也記錄到白鼻心、食蟹獴等動物使用生態廊道的畫面。

此次講座邀請到全國最大公民科學家「路殺社」林德恩擔任講師,以「公民科學」為主題,宣導如何成為公民科學家,講座上教導學子遇到路殺情形時,可記錄下發現的時間、定位定點並拍下物種相片上傳至「臺灣動物路死觀察網」,由路殺團隊協助資料整理、分析等,來建立資料庫及路殺熱點,讓生物多樣性得以成為永續發展的基礎。

▲新店達觀國小生態豐富 新北前進校園宣導防路殺。(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課程中老師除了教導如何成為公民科學家外,而現場也有實體標本如蛇、獨角仙、蜘蛛等。

林德恩老師表示,教導學生認識公民科學,讓永續環境向下觀念扎根,未來希望透過更多不同單位活動的結合,讓更多人關注生態保育議題,能愛護臺灣及永續家園。對於本次活動校長林才乂也表示,改善路殺是重要課題,鼓勵學生珍惜大自然與野生動物的美麗,將保護野生動物、尊重生命的精神擴及更多人。

學生們表示,課程中老師除了教導如何成為公民科學家外,而現場也有實體標本如蛇、獨角仙、蜘蛛等與調查工具紅外線自動相機,自動相機用來記錄動物利用生態廊道情況,課程中也配合趣味的有獎徵答加深印象。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本市已先後在三峽區、土城區及新店區打造六處生態廊道,而今年度開始於本校園辦理「路殺環教講座」,旨在教導不同學齡層學生如何成為小小公民科學家,以及打造友善共好的生態環境。我們同時也歡迎對「路殺」議題有興趣的學校可與新北市政府農業局:02-2960-3456分機3083洪小姐聯絡。

【更多新聞】

►瑞芳幼坑瀑布虎頭蜂螫傷1男1女 警消急拉封鎖線管制步道

►七堵室內兒童樂園今揭牌啟用 謝國樑:創造友善美好體驗

►基隆特教生身懷絕技 副市長邱佩琳頒獎嘉勉

►七堵室內兒童樂園6/2啟用 謝國樑提前開箱4大主題遊戲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