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人類偏肺病毒」已多國感染 陸媒:尚無治療藥物和疫苗

▲▼兒童,生病。(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大陸開始呼籲民眾注意人類偏肺病毒(HMPV)。(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據美國疾控中心(CDC)的呼吸道病毒監測系統顯示,今年春季以來,人類偏肺病毒(HMPV)在美國各地區呈現高發態勢,該病毒正肆虐美國各大醫院的重症監護病房和兒科醫院。陸媒《人民日報》也報導指出,中國也有零星感染情況,多半都是幼兒居多,目前沒有疫苗,也缺乏特異抗病毒藥物,多半感染是輕症,最怕合併HMPV感染可能增加兒童肺炎的風險。

陸媒《人民日報》健康客戶端報導,某三甲醫院感染控制中心主任醫師3日指出,「根據近幾年國內零散報告,人偏肺病毒在呼吸道感染病人中確實是存在的,包括上呼吸道感染和下呼吸道感染,偶然引發區域性暴發,在呼吸道感染監測中須引起注意,在呼吸道感染的病原學研究中不能忽視。

該醫師指出,「目前沒有疫苗,也缺乏特異抗病毒藥物,感染後一般病情較輕,個別須警惕演變為重症。希望人類偏肺病毒疫苗早日研發出來。」

北京佑安醫院感染綜合科主任醫師李侗曾提醒,「該病毒並不是一種新病毒,曾出現在荷蘭、英國、芬蘭、澳洲、加拿⼤、肯亞、挪威等地。目前在中國北京、重慶、深圳等地,也曾發現兒童感染該病毒的情況。」

李侗曾也表示,沒有預防人類偏肺病毒的疫苗和相關藥物。對於該病毒不要過度焦慮,人類偏肺病毒感染與其他由病毒引起的呼吸道感染相似,可以在日常做好預防。

人類偏肺病毒(HMPV)是什麼病毒?李侗曾介紹,「人類偏肺病毒是一種單鏈負鏈RNA病毒,是引起人急性下呼吸道感染的主要病原之一。」可在所有年齡段⼈群中導致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感染,大多數復發性感染是無症狀,但有症狀的感染⼤多發⽣於幼⼉或老年⼈,在老年人、有潛在肺部疾病和免疫功能低下者中,也有可能出現嚴重的症狀性疾病。

▲▼生病,哮喘。(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大陸一份長達13年的研究,5歲兒童是HMPV主要發病人群。(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據近期各國資料顯示,HMPV感染是普遍存在的且具有季節性,比如美國、荷蘭、英國、挪威和芬蘭多發⽣在冬末春初,⽽中國和⾹港多發⽣在春末和夏季。

報導稱引用《柳葉刀全球健康》2020年釋出的一項研究估計,2018年,5歲以下兒童有1400多萬人感染HMPV病毒,其中60多萬名人住院,超1.6萬人死亡。

根據中國一項基於9省份長達13年的研究結果顯示,5歲兒童是HMPV主要發病人群,檢出率為3.1%。HMPV可引起單獨感染,也可與其他呼吸道病毒合併感染,合併HMPV感染可能增加兒童肺炎的風險。

人類偏肺病毒傳播方式如何?主要是透過人際接觸傳染,最常見的傳播途徑是飛沫傳播和接觸傳播,「最有效的預防方法是切斷傳播途徑,戴口罩,勤洗手,做好六步洗手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