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間濾鏡記者又惹議? 高福怒:斷章取義根本沒採訪過我

▲▼高福。(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證實BBC沒有採訪自己,而是引用之前網路座談會。(圖/翻攝微博頭條新聞)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關於新冠病毒的起源,科學界至今仍無定論。《英國廣播公司》(BBC)5月31日發出一篇報導,標題是《新冠病毒溯源:頂級中國科學家稱不該排除實驗室洩漏》,乍看讓人以為實驗室洩漏有新證據。據陸媒《觀察者》向報導中的科學家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原主任高福求證,經查核,事實並非如此。高福氣憤的說,該名記者沒有採訪過自己,並且報導是斷章取義。

據BBC該邊報導標題所指的中國頂級科學家,就是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原主任高福。該報導內容說稱「接受」BBC廣播四頻道播客《發熱:尋找新冠病毒的起源》「採訪」時,高教授說,「你總是可以懷疑任何事情。這是科學。不要排除任何可能性。」

關於上述「採訪內容」,陸媒《觀察者網》向本人求證,高福親口指出,「寫這篇報道的BBC記者根本沒有採訪我,自己近期也沒有參加過BBC組織的任何活動。」

高福說,BBC引用自己的上述言論,來自2022年底他與幾位科學家的一次網路對話,被斷章取義。「最離譜的是,BBC記者引用我的言論時,斷章取義,導致所引述內容與我當時的表達南轅北轍。」

高福指出,在那次網路對話中,有科學家稱「新冠病毒不排除實驗室洩漏」,當時他自己的發言是,「從科學的(scientifically)角度,我們不排除任何可能,但是任何可能都需要證據,實驗室洩漏是沒有證據的。科學需要實證、也需要質疑,所以科學語境下可以討論任何可能性。

高福指出,「不論是在中文還是在英文語境中,講話者在其話語中加入『但是』,就明確表示『但是』之後的內容,才是講話者所要強調的主要意思。BBC的操作,可以說是明目張膽地斷章取義、顛倒黑白。」斷章取義的一句話,BBC做文章標題,報導內容無法支撐該標題,意思上更是南轅北轍。

▲▼BBC駐北京記者沙磊(John Sudworth)選擇調派台灣,稱受到威脅趨烈。(圖/翻攝自推特「@dlcmh」)

▲BBCf前駐北京記者沙磊(John Sudworth)已調派台灣,稱受到威脅。(圖/翻攝自推特「@dlcmh」)

據了解,該文章作者之一是原BBC駐華記者沙磊(John Sudworth),之前在涉華報導涉及以移花接木、編造故事聞名,最有名事件就是報導武漢疫情的濾紀錄片使用「陰間濾鏡」,引起廣大中國網民和媒體批批評。

2021年3月底,沙磊被曝前往台灣。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曾指出,「沙磊不辭而別,是非正常的離任,他沒有履行一個外國常駐記者離任前應該履行的手續,還聯合一些人演了一出鬧劇,顛倒黑白,倒打一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