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死亡率50%!每24分鐘一人死於心衰竭 「3種人」小心了

▲▼             。(圖/midjourney)

▲心衰竭死亡率比許多癌症更高,不可不慎!(示意圖/midjourney)

記者邱晟軒/綜合報導

天氣炎熱,心血管健康不可輕忽!台灣每年超過5.3萬人死於心血管相關疾病。根據衛福部死因統計,心臟疾病是國人第二號殺手,平均每24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疾病,威脅不容小覷。對此,心臟內科醫師陳冠任特別提醒,3種人要注意,心臟衰竭找上門。

陳冠任日前在YouTube節目《下班經濟學》節目中表示,「心衰竭是所有心臟病的終點」,當心臟無法正常運作時,稱為心衰竭。心臟的主要工作是將血液運送到全身各個器官,包括腳部行走、肝臟解毒、腎臟排毒以及腦部思考等。然而,如果心臟的運送功能出現問題,血液無法到達相應的位置,可能導致腳無力、肝臟無法解毒,以及腦部功能衰竭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冠任指出,心衰竭的死亡率事實上比許多癌症高,包括常見的卵巢癌、子宮頸癌、攝護腺癌和大腸癌等。統計數據顯示,「心衰竭患者五年內有一半的人會過世,就是5成,非常高的比率」,僅次於最恐怖的肝癌和肺癌。因此,心衰竭是一種嚴重的疾病,有時被戲稱為心臟的癌症,民眾應特別注意這個問題。

▲▼             。(圖/下班經濟學)

▲心臟衰竭死亡率高,甚至超越部分癌症。(圖/翻攝自下班經濟學)

陳冠任強調「心腎一體」,表示心臟和腎臟的健康密切相關。對於有高血壓、高血脂等三高病史或吸煙、家族病史等風險因素的患者,身體血管可能會出現問題,不僅會影響心臟,也可能損害腎臟和其他器官。目前還沒有可以治癒心臟衰竭的技術,除非進行心臟移植等最後一步,否則心臟一旦損壞且沒有妥善處理,患者就會逐漸走向死亡。

陳冠任分享特殊案例,他碰過一名大約七八十歲的年長者,他具備許多危險因子,包括高血壓、高血脂,而且無法控制吸煙。後來他到醫院檢查時發現,心臟、腎臟狀況都不好。這種情況非常棘手,因為心臟功能不好的人無法承受太多的水分,否則會呼吸困難。然而,相反地,如果腎臟功能較差的人,則需要攝取更多的水分來幫助其運作。

陳冠任指出,唯一的方法就是只能犧牲腎臟,進行洗腎,但這並不是一個理想的選擇。然而,至少這個選擇可以讓你多活20年。相反,如果選擇犧牲心臟,原則上甚至可能連活20天都難以實現。最終醫院決定讓這名年長者盡量脫水,減輕心臟負擔,不再喘氣,但是代價就是他的腎臟受損了。然而,至少這種情況可以透過洗腎來處理,讓他的生命得以延續。

▲▼             。(圖/midjourney)

▲心衰竭是一種嚴重的疾病,又被稱為心臟的癌症。(示意圖/midjourney)

心臟衰竭分級

第一級:剛起床覺得累,一早胸悶
第二級:爬3層樓梯喘,做一下家事就累
第三級:睡覺呼吸困難,枕頭墊高順暢
第四級:四肢水腫,坐著感覺胸悶疲倦

陳冠任提醒3種人留意,第一種人是三高患者(血壓高、血糖高、膽固醇高),對心臟功能影響較大,需要特別注意心衰竭的風險;第二種人血管堵塞、心律不整的人,嚴重時會導致心臟功能喪失;最後一種人則是瓣膜性心臟病患者,不過他也強調,事實上10個二尖瓣脫垂案例中,有9成到9成半,原則上一輩子不會惡化,所以大家不用過度擔心,它屬於常見的文明病。

陳冠任分享,預防心臟衰竭有一些方法可以遵循。首先是採用高纖飲食,增加纖維素攝取,同時減少油、糖和甜食的攝入。其次,在蛋白質攝取方面,白肉相對於紅肉較為優越,對心臟和腎臟都有好處。此外,在蔬果方面,酪梨雖然熱量較高,但適量攝取可以降低低密度膽固醇,建議一天半顆到一顆即可。紫色蔬果如茄子、藍莓、蔓越莓和洋蔥等含有植化素,對器官排泄有幫助。十字花科蔬菜如高麗菜和花椰菜等也對心血管健康有保護作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