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美助台取得Link-22 強化台灣準「主要非北約盟友」地位

▲▼ 法國製造的幻象戰機自台灣屏東附近的空軍基地起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法國製造的幻象戰機自台灣屏東附近的空軍基地起飛。(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南華早報4日報導,美國將協助台灣取得北約(Nato)的Link-22數據鏈系統技術,以便在台海發生衝突之際提高台灣防禦能力。分析人士認為,這套系統不僅有助於鞏固台灣作為準「主要非北約盟友」(MNNA)的地位,也將增進台灣軍方與美國及其盟友之間的協同作戰能力。

報導指出,Link-22是超視距安全通訊系統,藉由提供戰場狀態情資,連接不同種類的空中、地面、水面及水面下的戰術數據系統,可用來與夥伴交換戰術資料,即便遇到惡劣天氣也能進行操作。

其實早在5月25日,台灣國防部戰略規劃司長李世強在答覆立委質詢時就已經證實,美國將協助台灣取得北約的Link-22數據鏈系統技術,使用這套系統可讓台灣直接鏈結美軍數據。

台灣軍方目前使用美國Link-16來與美制武器數據鏈結,但這套系統無法與其他武器鏈結,都有各自數據鏈系統,包括法國的幻象2000-5戰機、國產的防禦戰機與飛彈平台。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表示,有了Link-22,台灣將能有效整合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武器系統,包括指揮控制與控制系統、飛彈與其他平台,大大提高國軍戰鬥力,若北約選擇在台海衝突期間幫助台灣,台灣就能迅速進入北約系統。而美國同意幫助台灣取得這套系統,代表雙方互信增加,有助鞏固台灣準主要非北約盟友地位。

美國把澳洲、紐西蘭、日本、韓國、菲律賓等國家列為主要非北約盟友,儘管沒有正式納入台灣,但自從美國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Bush)執政以來就把台灣視為重要的非北約盟友,實際上對台軍援已形同給予台灣此地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