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季辛吉100歲 陸駐美大使:歷史再次走到十字路口

▲▼慶祝季辛吉100歲 陸駐美大使:歷史再次走到十字路口。(圖/翻攝陸駐美使館)

▲陸駐美大使為季辛吉壽辰舉辦慶祝活動。(圖/翻攝陸駐美使館)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駐美大使謝鋒5月31日在紐約為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的百歲壽辰舉行慶祝活動,他在致詞時強調,當今世界變亂交織,中美關係遭遇嚴重困難,歷史再次走到十字路口,世界需要「季辛吉」,學習他透徹的智慧、共贏的戰略、無畏的擔當。

謝鋒提到,季辛吉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是中美關係的開拓者、推動者,為中美關係正常化作出了歷史性貢獻,「半個多世紀以來,季辛吉博士堅持不懈推動中美關係發展,為增進兩國溝通、合作與友好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謝鋒指出,當今世界變亂交織,中美關係遭遇嚴重困難,歷史再次走到十字路口,世界需要「季辛吉」,「我們需要向季辛吉博士學習他透徹的智慧、共贏的戰略、無畏的擔當。」

▼季辛吉(左)、謝鋒(右)。(圖/翻攝陸駐美使館)

▲▼慶祝季辛吉100歲 陸駐美大使:歷史再次走到十字路口。(圖/翻攝陸駐美使館)

謝鋒說,一是旺盛的好奇心。博士一生都在學習,百歲高齡仍像年輕人一樣追踪研究新潮的人工智能技術,可敬可嘆。二是無限的可能性。「外交是可能性的藝術」,回顧博士的外交生涯,從中美關係正常化到中東「穿梭外交」,博士總能通過主觀努力聚不完全為完全、化不充分為充分,完成無數「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謝鋒還說,三是透徹的戰略眼光,博士是美國人,首先考慮的當然是美國利益。同時博士善於從廣義而非狹義理解美國利益,不畫地為牢、不自縛手腳,理智務實通過求同存異找到不同國家之間的共同利益。博士堅定認為中美和平共處符合兩國和世界根本利益,不懈努力推動中美雙贏、世界共贏。四是高度的使命感,博士堅持做正確的事,即使遭遇非議責難也不隨波逐流。當年博士克服中美彼此隔絕長達22年的重重困難,與中國領導人一道打開兩國關係大門,作出了造福中美、惠及世界的正確抉擇。

謝鋒強調,習近平主席提出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三原則,是新時期中美正確相處的治本之道,「中美兩個不同制度、不同文化、不同歷史的大國找到正確相處之道,不僅將為變亂交織的世界帶來和平穩定,而且將為各國和平共處、合作共贏提供解決方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