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軍艦通過台海 共艦切入截堵航道「差137公尺險相撞」影片曝光

記者張寧倢/編譯

美國一艘驅逐艦與加拿大一艘護衛艦3日由南向北航駛台灣海峽,引發解放軍譴責。根據加拿大《環球新聞報》報導,當天美加軍艦通過台灣海峽國際水域時,中方先是透過無線電警告,一艘中共軍艦隨後直接切入航道,險些撞上美軍驅逐艦,最近距離不到150碼(約137公尺)。

▲▼美國「鍾雲號」驅逐艦(USS Chung-Hoon, DDG-93)。(圖/翻攝自Facebook/USS CHUNG-HOON (DDG 93))

▲美國「鍾雲號」驅逐艦在台灣海峽險些與共艦發生碰撞。(圖/翻攝自Facebook/USS CHUNG-HOON (DDG 93))

美國「鍾雲號」驅逐艦(USS Chung-Hoon, DDG-93)、加拿大「蒙特婁號」(HMCS Montreal)護衛艦3日航駛台灣海峽。加拿大《環球新聞報》指出,自5月25日以來該報記者一直乘坐於蒙特婁號,在通過台海前已在南海航行了將近一周,期間多次目擊中國軍艦尾隨跟監,3日更目睹中國軍艦和美艦差點相撞,最終兩艦交叉航過,最近距離不到137公尺。

蒙特婁號指揮官蒙福特(Paul Mountford)上校指出,中國先是透過無線電系統警告美加軍艦,稱他們正在進入中國領海,但這次聯合任務是在國際水域所進行的。蒙福特說,一艘中共軍艦加速切入鍾雲號艦艏前方的航道,並警告美方轉向,否則將發生碰撞,美方回應則是要求共艦遠離美艦,但最終鍾雲號被迫減速並改變航向,以避免相撞。

▲▼加拿大「蒙特婁號」(HMCS Montreal)護衛艦。(圖/翻攝自Facebook/HMCS Montréal)

▲加拿大「蒙特婁號」護衛艦在通過台海之前,已於南海附近航行將近一周,多次遭共艦尾隨監視。(圖/翻攝自Facebook/HMCS Montréal)

蒙福特認為,解放軍此舉「並不專業」,而且在行動之前已先透過無線電警告,清楚表明了這是蓄意所為,這起事件「顯然是由中國人挑起的」。蒙福特表示,中方並未對蒙特婁號做出類似舉動,但在該區域的兩艘共艦中確實有其中一艘在距離加拿大軍艦約1000碼(約914公尺)的範圍內航行,蒙福特認為此距離是安全的。

蒙福特表示,「我希望這是一次獨立事件,不會再發生在我們身上,因為我們有國際法支持,這是國際水域。」剛在新加坡結束香格里拉對話會議的加拿大國防部長阿南德(Anita Anand)表示,「加拿大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地方航行,包含(台灣)海峽與南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