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長稱有決心維持台海和平穩定 解放軍:逾越紅線一定堅決反擊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主動向中國防長李尚福握手致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美防長參加香會首日握手寒暄後毫無互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為期三天的第20屆香格里拉對話(以下簡稱「香會」)亞洲安全會議2日在新加坡登場,中美防長僅此於握手寒暄,沒有任何互動。發表演說環節,美國防長奧斯汀強調,「美國有決心維護台海和平及穩定。」引起中方不滿聲浪,解放軍中將何雷痛批,中美兩軍關係面臨的困難,責任完全在美方,尤其逾越「台灣問題」這條紅線的一切行為,中國人民和中國政府絕不會聽之任之,一定會堅決反擊。

大陸官媒《環球時報》指出,軍事科學院原副院長何雷中將今年是第五次參加「香會」,已經是大會活動的熟面孔,針對奧斯汀的大會發言,何雷不認同的表示,「奧斯汀在大會中對南海、臺灣等問題的論述,是對中國利益和內政的干涉、指責,我們堅決反對。」

何雷說,當前中美兩軍關係面臨的困難,責任完全在美方。美國必須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必須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必須有誠意,必須糾正自身錯誤,推動兩軍關係重回正規。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於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圖/路透)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稱有決心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引起解放軍強烈不滿。(圖/路透)

談及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在「香格里拉對話」亞洲安全會議表示,美國有決心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會持續維持強大的嚇阻力,並呼籲北京與美國進行軍事對話,「現在就是對話的合適時機」。

何雷「針對」奧斯汀的發言做了三點總結,首先,美國一廂情願,企圖充當印太地區的領導,但亞太地區各個國家都是主權國家,國家無論大小、強弱、貧富都是平等的,不存在上下級關係,自然也就不存在領導和被領導關係。

其次,美國想實現「領導力」,靠的是在亞太地區拉幫結派,搞小圈子,企圖搞亞太地區的「小北約」,這樣的行為只會破壞亞太地區的和平安全穩定。

第三,何雷慎重強調說,奧斯汀對南海、台灣等問題的論述,是對中國利益和內政的干涉、指責,中國堅決反對。「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的核心,是中國與世界各國建立外交關係政治基礎的根本基礎,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破壞這個核心、動搖這個基礎、逾越這條紅線的一切行為,中國人民和中國政府絕不會聽之任之,一定會堅決反擊的。」

在南海問題上,何雷表示,近年來在地區國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總體穩定,不僅不需要域外國家說三道四、指手畫腳,而且堅決反對撥弄是非,甚至插手干預,破壞穩定。

他指出,事實證明,在南海海域航行自由和飛越自由從來不存在什麼問題。但是動用軍艦軍機到中國南海島礁及其附近海域和上空,抵近偵察,搞軍事活動,這不屬於航行自由和飛越自由的範疇,是對中國領土主權、海洋權益的挑釁和侵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