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騷調查程序」14年未修 他批蔡英文:做8年黨主席卻沒檢討

▲▼總統蔡英文執政七週年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詹宜庭/台北報導

民進黨連日爆出性騷擾吃案事件,台北市議員何孟樺2日坦言,曾任民進黨青年部主任時處理過性騷擾案,但過程非常挫折。資深媒體人黃揚明3日表示,就是那擺爛14年的「吃案條款」, 讓受害者申訴無門,但標榜進步價值與性別平權的總統蔡英文擔任主席任期超過8年,卻都沒有檢討相關申訴機制是否有問題,直言「當然該道歉,一點都不無辜。」

黃揚明表示,這次民進黨的性平案件連環爆後,何孟樺描述她2018年處理其中一案的過程,提及「當時民進黨的性騷擾調查程序,其中有一條是『必須送到中常會』,婦女部主任向我還有受害者說明,這樣整個事件就一定會在媒體曝光。在徵詢當事人意願後,她向我表達不願在媒體上曝光,所以沒有啟動調查機制。」

黃揚明說明,這個至少擺爛14年的「吃案條款」, 讓民進黨受害者申訴無門。他指出,性平案件理論上應採保密方式處理,但若調查小組和申訴委員會做出決議後還須送到中常會,不就是讓所有主管、中常委都會知悉案件的內容?這樣的條文根本就是「吃案條款」,有多少受害者得知後,還敢申訴?而這個規定一直到2020年6月24日才修改掉,民進黨中央黨部的《性騷擾申訴處理及懲戒辦法》的前一次修改,居然是2006年3月22日的事。

黃揚明透露,這14年期間擔任過黨主席的人包括:立法院長游錫堃、前民進黨立委蔡同榮(代理)、前總統陳水扁、駐日代表謝長廷(代理)、總統蔡英文、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代理)、監察院長陳菊(代理)、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內政林右昌(代理)、前立委卓榮泰。

黃揚明說,尤其蔡英文擔任主席任期超過8年,但都沒有檢討相關申訴機制是否有問題,這才是更嚴重的問題。蔡英文的人設標榜進步價值與性別平權,但在這個政黨中居然這麼長時間都毫無建樹,直言「當然該道歉,一點都不無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