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貞淑醫生》家庭不該是女人的唯一 失婚中年大媽追夢記

我們想讓你知道…母親的人生不應該只有家庭,每個媽媽都同樣有權利去追尋自己的夢想,不應該只被家庭的責任綑綁。

● 作者/KT @ Follow Your Coeur

 近期大熱的醫療主題喜劇,即使跟同主題的話題劇《浪漫醫生金師傅3》撞時間也沒有受影響,收視一集比一集高,絕對是近期話題性最高的韓劇之一。本來我也有打算看《浪漫醫生金師傅3》,但是看新聞,感覺這季好像太重感情線,有點失去金師傅的特性,所以就再觀望一下來決定要不要看啦!

說實話我沒有很專心地看《車貞淑醫生》,但是我get到它爆紅的點。對於媽媽劇迷來說,應該是滿有共鳴感的韓劇吧! 一生勞勞碌碌為家庭付出而犧牲了自己的生活。雖然是有出軌的橋段,但也輕鬆帶過,不會太狗血,又突顯女主的聰慧──果然是天生讀書的理性人類!事不宜遲,以下馬上介紹一下《車貞淑醫生》的劇情看點!

《車貞淑醫生》講述嚴正化飾演的中年主婦車貞淑和金炳哲飾演的丈夫徐仁豪當年因為一時意亂情迷而意外懷孕,最後結成夫婦。貞淑本來是醫學院的高材生,後來為了照顧孩子而放棄了事業,20年來,全心全意地把徐氏一家照顧得無微不至,即使受了婆婆的氣,也從未有任何怨言。一天貞淑在街上意外暈倒,送進醫院時,被告知急需要換肝續命。在迷迷糊糊之際,看到婆婆極力阻止仁豪捐肝給自己,也看到因為不用捐肝而鬆一口氣的丈夫而大感失望。成功換肝後,貞淑決定要來個人生逆襲,不要再只為家庭付出,也要好好為自己而活。所以決定高齡報考醫生考試,結果成功被丈夫、兒子所在的醫院錄取,更意外地跟他們同科實習,三人戰戰兢兢地在醫院裡忙著裝不熟…

▲ 《車貞淑醫生》應該會是媽媽們滿有共鳴感的韓劇。(圖/翻攝自《車貞淑醫生》官網)

從綠葉走到主角之路

金炳哲大叔算是比較遲出道的演員,但演技路上的發展算是非常不錯了。自《鬼怪》出色的演技後便受到青睞,接連出演多部話題韓劇──包括《陽光先生》、《Sky Castle》、《隧道》等;2019年更接到第一部擔綱男主角的韓劇《很便宜,千里馬超市》,雖然話題性不高,但基本上,我看到大家的評價都很正面,說劇情挺好笑。當年看《鬼怪》,對於他演的大boss朴仲憲角色真的有挺深刻印象的,我還記得我看花絮的時候,炳哲大叔為了演這個長舌鬼,把舌頭塗藍色,非常敬業!

這次炳哲大叔絕對是承包了本劇大部份笑點!雖然仁豪的角色看似很嚴肅,對貞淑很冷漠,但是因為自覺對不起貞淑,所以會默默受她的氣;出軌一事被母親知道又會變得很和順,很聽媽媽話;面對情敵挑釁又忍不住要出頭,但是常常都會出洋相收場,非常豐富地詮釋了仁豪的不同面貌!

▲ 金炳哲於2019年的《很便宜,千里馬超市》中,首度擔綱男主角,搞笑的演技,受觀眾好評。(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

►►►思想可以無限大--喜歡這篇文章? 歡迎加入「雲論粉絲團」看更多!

完美媳婦、母親背後的犧牲

為人母親真的非常偉大,它是一份不可以辭職的工作,全天候365天待機,貼身照顧每個家庭成員的需要。像貞淑一樣,當年因為懷孕而中途放棄了自己夢想的職業,全心全意為家庭付出,不知不覺便過了20個年頭。因為一直都是默默付出,所以很多東西大家都會覺得是理所當然。當貞淑決定要重新當醫生的時候,家裡沒有一個人同意,反而怪她為什麼不留在家煮飯、處理家務。

當貞淑上班後,大家就感覺到母親位置的空缺,明白到貞淑平常有多辛苦,把他們照顧得多好。挑嘴的婆婆對家務助理的廚藝不滿意,早上仁豪的衣服又沒有人準備,女兒埋怨母親不花時間在自己身上,只有兒子比較貼心,雖然媽媽在醫院是菜鳥醫生,很多事情都不熟悉要找他求救(作為一個無法容忍被人拖後腿的人,對於這部份,真的覺得貞淑很誇張,現實生活真的有可能嗎?連基本醫療程序都不會就馬上實習?這裡好像寫得有點誇張)。雖然有對媽媽發牢騷,但是幸好兒子知道自己惹媽媽傷心後,都好好幫助媽媽,又不時擔心她太辛苦。

▲ 嚴正化飾演的中年主婦車貞淑本來是醫學院的高材生,後來為了照顧孩子而放棄了事業,全心全意為家庭付出。(圖/翻攝自《車貞淑醫生》官網)

看到貞淑,真的不禁想到Working Mom平常有多辛苦,下班後還要煮飯做家務。媽媽真的好棒好偉大,為了家人,即使不喜歡、很勞累,也從沒有怨言地犧牲自己的青春來為家庭付出。看到這裡的你,記得要好好抱抱媽媽。你問我的話,我不覺得自己可以做到這個地步,我覺得這樣真的太辛苦了。或許當我成為母親的時候,就會不知不覺地有這樣的力量和毅力為家庭付出吧!

母親的付出和犧牲不常被人放在眼內,很多時候都是默默承受。不是每個人都像貞淑一樣能夠有勇氣打破別人的偏見,努力找回「自我」。母親的人生不應該只有家庭,每個媽媽都同樣有權利去追尋自己的夢想,不應該只被家庭的責任綑綁。

在愛情裡也要學會止損離場

雖然劇情有出軌橋段,但是沒有寫得很深入,所以其實我沒有很恨這對狗男女。但是我覺得編劇寫得好的一點是明世彬飾演的勝熙,她的女兒有機心,年紀輕輕就已經看透父母的結局。作為名門出身、醫學院的高材生,勝熙又怎會不知道仁豪根本就不會放棄家庭選擇跟自己一起。這些年來名不正言不順地獨自撫養女兒,她不是沒有失望,但女兒就是她撐下去的力量。

▲ 曾出演《《兒子傢伙們》的明世彬,在本劇中飾演第三者勝熙。(圖/東森戲劇台提供)

一直以來,她都在自欺欺人,直至女兒看到她飽受壓力,終於忍不住揭穿自己,道出了其實不是女兒需要爸爸,而是她自己需要丈夫而已的事實。雖然是仁豪女兒,但恩緒對他沒有什麼感情,因為仁豪自己也很抗拒跟自己親近,二人之間一直很有距離感。

勝熙得到女兒的支持,終於決定要面對現實,跟仁豪做個了斷…

雖然寫文的時候還未到結局,但我希望最後勝熙還是會放手,為這段關係止損,跟女兒互相相依為命。第三者無論任何時候都是錯的一方,能夠覺醒,離開一段有毒的關係,就是阻止更多錯誤的正確行為。

喜感演技俱足 勇敢活出自我

整體來說,雖然同期遇上勁敵《浪漫醫生金師傅3》,即使沒有超強的口碑或是青春甜蜜的愛情線做招徠,《車貞淑醫生》卻意外成為黑馬,成為同期話題、收視之冠。我想最大的原因除了是金炳哲的出色搞笑演技之外,更大的原因是編劇想要帶出的訊息很有意義。到目前為止,亞洲大部份國家其實仍然十分受父系社會的觀念影響,母親的付出和犧牲很常被被忽略。母親是家庭的重心之一,但家庭不應該是每個女人的唯一。作為媽媽,除了愛家庭,也不應該忽略愛自己的部份。貞淑能夠有勇敢去克服別人的目光重投職場,努力平衡家庭和自我是件很了不起的事!

▲ 除了是金炳哲的出色搞笑演技之外,《車貞淑醫生》想要帶出的訊息很有意義。(圖/翻攝自JTBC IG)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KT @ Follow Your Coeur」。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