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騙罹胰臟癌」!癌王1特性最可怕 醫痛批:如此瘋魔

▲▼抗癌網紅麵包包「假病3年」 老公發聲。(圖/翻攝自Instagram/oanpanmano)

▲網紅麵包包「假病3年」,引發各界議論。(圖/翻攝自Instagram/oanpanmano)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網紅「麵包包」3年前自揭罹患胰臟癌4期,也在社群分享抗癌歷程,但本人於1日發文坦承「罹癌全是造假」,引起各界議論。而胰臟癌有「癌王」之稱,原因就在其「難以發覺」的特性,許多患者感覺到痛時,通常都已是晚期,建議民眾若懷疑相關症狀,千萬不要大意,早期發現可早期治療。

網紅「麵包包」在3年前宣稱自己罹患胰臟癌4期,更在網路分享抗癌歷程,不過,近期被網友指認「疑似盜圖、造假」,本人1日也發文致歉癌症「造假」一事,眾多網友和醫師們更群起撻伐。家醫科醫師許書華批評,「我認真感到瞠目結舌」居然連生病罹癌也能拿來編故事、造人設,網路世界的「成名15分鐘」竟能令人如此瘋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蟬連台灣十大死因之首多年的胰臟癌,讓不少人因此痛失摯愛,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錢政平曾說明,胰臟癌好發於60歲以上的族群,發生率相較於其他國人十大主要死亡癌症的發生率其實不高,但最可怕的就是「不易察覺」,等到有明顯症狀時,往往已發展到中晚期。

對於胰臟癌的風險因子,錢政平提醒,包括吸菸、飲酒、肥胖、第二型糖尿病、慢性胰臟炎、胰臟癌家族史和特定基因疾病等。

▲▼肚子痛,胃痛,痛苦,拉肚子。(示意圖/Pixabay)

▲隨著胰臟癌腫瘤逐漸擴大,會出現上腹痛、體重減輕等症狀。(示意圖/取自Pixabay)

也由於胰臟癌初期多半沒有症狀,難以檢測,往往發生後生命急逝,是各種癌症中最棘手,死亡率也最高的。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指出,胰臟位於後腹膜腔,早期胰臟癌沒有什麼症狀,若隨著腫瘤逐漸擴大,就會出現上腹痛、背痛、黃疸、體重減輕及下痢症狀。

台灣癌症基金會表示,在胰臟「頭部」形成的胰臟癌,75%都會呈現黃疸,其他部位則較少會呈現黃疸。此時病人鞏膜變黃、皮膚變黃、尿液呈現茶色、糞便顏色變淡,同時皮膚發癢,甚至發生發燒、畏寒之症狀。

台中烏日林新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李傑哲補充,胰臟癌在臨床上鑑別診斷困難度較高,80%以上的胰臟癌,確診時已錯失治療先機,且胰臟癌五年的存活率低於5%,早期發現及治療相當重要。

李傑哲強調,對抗胰臟癌的重要關鍵在於早期發現及治療,如果出現黃疸、腹痛腰痛、體重減輕的三大症狀,建議立即至胃腸肝膽科門診檢查評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