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安全對話登場!中美緊張局勢籠罩 學者意見分歧

▲▼香格里拉安全對話(Shangri-La Dialogue)2日至4日在新加坡舉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香格里拉安全對話(Shangri-La Dialogue)2日至4日在新加坡舉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香格里拉安全對話(Shangri-La Dialogue)2日至4日在新加坡舉行,而外界原先期待中美雙方能透過這次機會進行雙邊會談,但北京當局正式回絕,讓外媒形容中美的緊張局勢將籠罩這場亞洲重要安全會議。

根據《路透社》報導,香格里拉安全對話將聚集全球高階國防官員、軍官、外交官、武器製造商和安全分析人士,約有來自49個國家的600多位代表出席,並由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發表演說作為開場。

分析人士指出,各國的國防部長會在此期間進行雙邊或多邊會談.是舉行香格里拉安全對話的重要因素,而這樣的對談是無價的,尤其烏俄戰爭、台海問題、北韓的武器計畫、南海與東海爭議,也都是此次對話的重要議題;不過,俄羅斯和北韓的政府代表都不會出席會議。

美國先前證實,北京當局正式回絕華府提出的兩國防長場邊會談要求,讓外媒形容中美的緊張局勢將籠罩這場亞洲重要安全會議。但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專家莊嘉穎(Chong Ja Ian)樂觀指出,沒有正式對談並不代表沒接觸,「我相信他們會在全體會議期間互相攻擊,但後續可能會出現有突破性的非正式對話。」

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研究員郭晨熹(Lynn Kuok)則對中美關係改善感到悲觀,「我們真正需要關注的是建立護欄(guardrails),防止競爭升級為公開衝突,但我認為中國對護欄仍保持懷疑態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