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領袖猶豫是否讓烏克蘭加入北約 澤倫斯基:恐危及其他國家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出席G7峰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澤倫斯基表示,若歐洲各領袖在烏克蘭加入NATO的議題上表現懷疑的態度,會讓俄羅斯敢於攻擊更多國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中央社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今天示警歐洲各國領袖,若他們在准許烏克蘭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之前表現出任何懷疑態度,將使得俄羅斯更敢於攻擊更多國家。

法新社報導,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歐洲政治共同體」(European Political Community)於東歐國家摩爾多瓦召開的峰會上致詞時表示:「我們必須牢記,我們在歐洲這方表現出的任何懷疑,將形同一個俄羅斯絕對會嘗試占領的壕溝。」

烏克蘭正在申請加入北約和歐洲聯盟(EU),鄰國摩爾多瓦也在申請加入歐盟。但由於俄羅斯全面侵略烏克蘭的戰事持續,一些歐洲國家對於設下正式入會時間表抱持戒心。

不過,澤倫斯基今天對與會40多位來自歐盟和北約內外國家的領導人發表演說時警告,延後兩國入會決定將傷害西方的力量。

澤倫斯基指出,如果烏克蘭和摩爾多瓦的北約和歐盟入會案沒有明確路徑,將危及俄羅斯鄰國白俄羅斯與喬治亞內部的親西方政治勢力。

他表示:「無論這些懷疑是與重大的安全步驟有關,或是關於我們的團結心,也可能是關於我們是否有能力應付當代挑戰,但一切懷疑都會帶來更多的不安全。」

北約昨天和今天也在挪威首都奧斯陸召開非正式外交部長會議,討論在7月北約峰會上可能給予烏克蘭何種程度的承諾或安全保證。

澤倫斯基說:「我想在今夏的北約維爾紐斯(Vilnius,立陶宛首都)峰會上強調,有必要有明確的加入北約邀請,有必要在加入北約前一路上有安全保證。」他還表示希望見到明確的加入歐盟邀請。

澤倫斯基提到:「最近有位中國記者問我:『為何要加入北約?』答案非常簡單:當缺乏安全保證,就保證一定會有戰爭。」

他說:「我們需要公正的和平。這正是為何每個與俄羅斯接壤的歐洲國家,以及每個不想遭到俄國撕裂的歐洲國家,都應該是歐盟和北約的正式成員。」

「若非如此,只會有2種結果:要不是開戰,就是遭到俄羅斯蠶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