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行人重罰6千!7月上路 路口執法火力全開「5月取締破10萬件」

▲▼行政院長陳建仁率隊視察和體檢路口科技執法成效。(圖/交通部)

▲行政院長陳建仁率隊視察和體檢路口科技執法成效。(圖/交通部)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為洗刷「行人地獄」汙名,警方5月起大執法,短短21天狂抓1萬4514件違規,比去年同期增加8058件,暴增1.2倍,行政院長陳建仁今率領交通部、內政部視察北市科技執法成效,全國265處路口科技執法全面啟動。另不讓行人罰款目標7月起加重為6千元。

根據統計,警方自5月1日起到5月21日止,針對路口不停讓行人,取締1萬4514件,比去年同期增家8058件,暴增1.24倍;人行道違規則取締8萬1522件,比去年同期增家3萬6538件,增加81.22%。非號誌化路口未依標誌標線和號誌停車再開,也取締5842件,較去年同期增3632件,暴增1.64倍。等同21天內相關行人安全取締開罰已破10萬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先前國內外媒體報導我國車輛長期不停讓行人,近期甚至未停讓行人導致交通事故,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日率交通部長王國材、內政部次長吳容輝及內政部警政署長黃明昭等,視察台北市科技執法執行成效,並檢視我國科技執法現況。

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行政院已跨部會統整提出「行人優先交通安全行動綱領」,就工程、教育、監理、執法等4大構面提出19項行動方案,工程面向建構行人安全環境、監理面向加強違規矯正及講習換照並加速違規清理,執法面向今日見到北市科技執法,成效良好有效降低違規數。每個人可能是駕駛人,也可能是行人,讓路口更多停讓,停讓行人成為駕駛習慣。

王國材則表示,交通部近年已逐年逐步補助縣市推動科技執法,目前各項應用執法技術均已純熟,包括路口科技執法取締不停讓行人、違規左右轉、違規迴轉、機車未依規定二段式左轉、車輛行駛人行道、違規停車、跨越雙白線、逆向行駛、大車禁止進入區域等。

▲▼   保障用路人安全,高雄交通警察大隊做影片並執行路口科技執法          。(圖/記者黃子倩翻攝)

▲全國265處路口設有科技執法。(資料圖/記者黃子倩翻攝)

交通部表示,行政院去年核准推動「道路交通安全精進作為」專案,其中1項即是「增設路口科技執法設備」,各縣市共建置265處科技執法,其中由中央補助202處,科技執法主要以「救命」與「安全」為首要,盼有助於導正投機違規行為,讓停讓行人成為駕駛習慣,提高道路安全。

此外,日前立法院已三讀通過未停讓行人罰鍰上限由3,600元提高至6,000元,目前以112年7月實施為目標,交通部表示,盼透過加重罰則,讓國人更加重視停讓行人。

交通部強調,5月4日起,交通部及各相關部會赴各縣市進行行人改善現地視導,預計於7月底前完成22縣市之視導,並會將視導成效不佳者,予以公布,以鞭策縣市重視及積極辦理。每一條生命都極其珍貴,更不應該葬送在道路上,盼藉由中央及地方共同努力,同時加強工程、教育、執法養成民眾遵守安全規定,維護交通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