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侯友宜接納核能陷髮夾彎? 黨內拋核廢「境外處理」解危

▲▼侯友宜到立院拜會黨籍立委 聯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侯友宜昨日到立院拜會黨籍立委。(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鄭佩玟/台北報導

新北市長侯友宜過往標榜「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4大公投時更發表「歲月靜好」臉文,今獲國民黨徵召投入2024總統大選之後,為了鞏固藍營基本盤,卻提出「核電是選項」,因此被質疑「髮夾彎」。為了化解外界質疑,黨主席朱立倫積極出面替侯辯護,黨中央也召開記者會為侯解危,一致強調會確保核安,而有了核安,核電便足以成為選項,國民黨革實院副院長何志勇亦在記者會中表示,核廢料可採取「境外處理」。

侯友宜過往一再重申「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4大公投時更發表「歲月靜好」臉文,被認為是反對重啟核四。重啟核四領銜人黃士修在公投失利後,怒批侯對公投案「異常消極」,造就了核廢料永遠放在新北市的政治現實,並嘲諷侯:「你的歲月靜好,是有人為你負重前行」。

如今侯友宜獲得參選總統機會,缺遭逢空前危機,他自知問題出在基本盤欠缺鞏固,遂祭出藍營神主牌「核電」,盼能挽救頹勢。只見侯友宜一反過往態度,改口稱「會把核安做好,核能是我的選項」,也在立法院黨團大會強調「我不反核」。但卻因此被部份人士抨擊「髮夾彎」,黃士修也質疑侯友宜未明確論述如何處理核廢料,痛批是「政策蓋牌」。

其實「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以及「核安做好,核能就是選項」兩種說法並不矛盾,只是前者為反面句型,後者為正面句型。至於外界因正反句型不同而產生「髮夾彎」的感受,黨主席朱立倫親自出面為侯友宜緩頰,強調國民黨的候選人穩健務實,國民黨一定會確保核安,而核廢是中央政府的主要責任,國民黨重新執政之後,就會負起責任來好好面對與處理。換言之,核安只要獲得確保,核電理當就是選項。

至於核電選項的具體內容為何?一位藍營知情人士說,延役核三應該會是最務實的方案。立委王鴻薇等人今天也召開記者會幫侯友宜解危,她稱,智庫所提出的建議就是核二、核三延役,況且既然民進黨賴清德主張停止的核電機組在緊急時啟動運轉,那不如就延役。國民黨革實院副院長何志勇亦在記者會中表示,核廢料可採取「境外處理」。

何志勇舉出原能會《用過核子燃料最終處置計畫書》,強調「核廢料運回美國並不是不可能」,因為依照美國法律要求,只要滿足以下3個要件:一、美國有足夠處置設施;二、美國總統同意;三、美國地方政府同意,台灣向美國購買的燃料棒就可以運回美國進行最終處理。由於事涉台美關係,一位黨內人士因此譏諷民進黨,「口口聲聲說台美關係史上最好、堅若磐石,但核廢料問題卻始終沒有突破,那就換國民黨做做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