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英雄」淪法院認證戰爭犯!被爆虐殺平民 怒告媒體卻敗訴

▲▼澳洲精銳部隊空降特勤隊(SAS)退役軍人羅伯茨─史密斯(Ben Roberts-Smith)在阿富汗立下戰功,成為該國受勳最多的在世軍人,卻被爆料虐殺多名手無寸鐵的平民,觸犯戰爭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羅伯茨─史密斯2021年出庭的畫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澳洲精銳空降特勤隊(SAS)退役軍人羅伯茨─史密斯(Ben Roberts-Smith)在阿富汗立下戰功,成為該國受勳最多的在世軍人,卻被爆料虐殺多名手無寸鐵的平民,憤而對三家媒體提告誹謗。6月1日,雪梨聯邦法庭判決羅伯茨─史密斯敗訴,被外界解讀為間接認證了報導中描述的戰爭罪行為。

CNN、路透及衛報等外媒報導,聯邦法官貝桑科(Anthony Besanko)裁定,三家媒體2018年起推出多篇相關報導,在很大程度上與事實相符,確立了實質性或脈絡性的真相。此判決也讓歷時一年的審判畫下戲劇性句點。

羅伯茨─史密斯被確立的行為事實,包括2012年把一名上銬囚犯踢下懸崖,再命令部下把這名摔成重傷的男子射死。2009年,他下令殺害一名躲在隧道裡的老人,並用機關槍擊斃另一名穿戴義肢的男子,甚至把義肢帶回澳洲,鼓勵下屬把義肢當成容器,盛裝酒類飲用。

▲▼澳洲精銳部隊空降特勤隊(SAS)退役軍人羅伯茨─史密斯(Ben Roberts-Smith)在阿富汗立下戰功,卻被爆觸犯戰爭罪。圖為他於2011年晉見已故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羅伯茨─史密斯2011年晉見已故英國女王,他在此前不久獲頒「維多利亞十字勳章」。(圖/路透)

羅伯茨─史密斯如今被判敗訴,恐怕要向世紀報(The Age)、雪梨晨鋒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及坎培拉時報(The Canberra Times)支付數百萬澳幣的賠償金,但他仍可提起上訴。

現年44歲的羅伯茨─史密斯2006至2012年期間六度派往阿富汗,因為在前線的戰果、勇敢及領導能力被奉為國家英雄,獲得無數軍事榮譽,包括大英國協最高級軍事勳章「維多利亞十字勳章」(Victoria Cross),退役後成為熱門演說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