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首位女院長高孟焄上任:肩負統一法律見解的使命

▲▼最高法院院長交接,由司法院長許宗力監交,吳燦交接給高孟焄。(圖/記者吳銘峯攝)

▲最高法院院長交接,由司法院長許宗力(中)監交,吳燦(左)交接給高孟焄(右)。(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我國最高法院首位女性院長高孟焄6月1日正式上任,她致詞時表示,最高法院院長肩負統一法律見解的使命,會更致力提高審判效能。此外,最高法院因為取消限量分案,目前新任的法官工作量都很大;再加上最高法院法官年紀大,人力流失,所以減緩最高法院法官人力的流失,是她上任後的重大工作。

最高法院前院長吳燦,因滿70歲而依法強制退職。蔡英文總統也趕在吳燦退休交接的前一天,特任最高法院民二庭庭長高孟焄,接任最高法院院長,成為我國史上首位最高法院女院長。

本次院長交接由司法院長許宗力監交,許宗力致詞時,先細數吳燦任內最高法院的改變,包含廢除限量分案、任內並引領實務見解與時俱進、啟動民事三審移付調解制度、落實大法庭統一法律見解等,成績斐然。

另外許宗力也稱讚新任院長高孟焄,強調她24歲就擔任法官職務,歷經多個地院的法官、庭長,以及高等法院的法官、庭長,最後在2000年就進入最高法院,當時年僅41歲。而許宗力也稱讚高孟焄在審判上的見解,例如美國無線電公司(RCA)工傷求償案,撰寫的判決理由嚴謹明確,文字精鍊,期許高孟焄未來能以豐富的實務經驗以及深厚的法學涵養,帶領最高法院全體人員,在審判工作及行政業務上再創新猷。

高孟焄致詞時,強調最高法院的院長為大法庭的審判長,肩負起統一法律見解的使命。而近年來最高法院因為廢除限量分案制度,讓新任的法官除了審理原本的新案件以外,還要清理舊案;另外最高法院的法官年紀都較高,在工作量變大的狀況下,確實容易人力流失。因此她上任後,如何減緩法官人力的流失及安定人心,是最重要也最困難的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