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邊充邊用!3C達人實測1年 害iPhone電池短命「關鍵曝」

▲▼充電,iPhone,掉電,電池,沒電。(圖/記者周亭瑋攝)

▲充電習慣影響手機電池健康度。(示意圖/記者周亭瑋攝)

網搜小組/鄺郁庭報導

換了新手機之後,誰都希望能用上好幾年,養成好習慣就很重要,尤其是充電習慣,深深影響電池健康度,以及手機續航力。3C達人Tim哥多次在YouTube頻道分享小技巧,他就曾表示,自己有支iPhone13 Mini拿了1年,電池健康度仍是100%,曝光最重要的觀念是「別讓手機發燙」,也分享幾招減少手機發熱機率。

Tim哥曾在YouTube頻道「3cTim哥生活日常」發影片,指出真正影響電池壽命的是「高溫發熱」這件事,因此他用iPhone13 Mini實測1年,發現只要別讓手機發熱發燙,電池健康度還能維持100%。

他解釋,充電過程中有氧化與還原反應,而化學反應對溫度最敏感,因此邊充電邊看影片、打遊戲,手機處於高速運行,晶片同時有大量熱能出來,在「溫度的疊加」下,可能破壞電池裡的化學物質,影響電池健康度下降。不過,這不代表不能邊充邊用,關鍵是「不要讓手機發燙」,一旦發現升溫,就想辦法幫手機降溫。

▲▼iPhone更新iOS16。(圖/記者許力方攝)

▲想邊充電邊玩iPhone,別讓手機發燙即可。(示意圖/記者許力方攝)

另外,鋰電池的壽命與「完全充放電的循環次數」也有關,他指出,在常溫環境下充電,有利於延長電池壽命,最佳電池容量是處於40%至80%,手機電量不會過低,同時也能延長電池循環次數。

另外,總結Tim哥曾提及的充電注意事項,會發現其實並不難做到,快把這些小細節筆記起來:

►打開「最佳化電池充電」:這招能讓iPhone記住每日充電模式,當電量充到80%後,充電速度便會放緩。

►隨用隨充:讓手機電池維持在40%~80%就好,避免手機電池隨時都被充到100%,也別用到低於20%電量再充電。

►使用認證過且功能正常的充電設備:Tim哥表示,用對充電設備,習慣充電整晚,或充整天都沒問題,不過每周可以把手機開關機一次。

►注意手機溫度、環境,維持在0度至35度左右:這是最關鍵的一點,因為很多習慣其實都與這點有關。Tim哥表示,如果有辦法不讓手機發熱,其實邊充電邊用也沒問題,因為只要手機不升溫,就不會影響電池。另外,若總在潮濕悶熱的地方充電會傷電池,要避免這樣的環境。

►最好收起快充:Tim哥表示,手機充電時會產生熱量,快充時更明顯,因為電壓跟電流都是比較大的,所以發熱情況會增加。若是真的要用快充,充電時盡量不要用手機,或是想辦法讓手機降溫,也可以換成5W的豆腐頭,不過可能掉電會比充電還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