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升級!中印「互相驅逐」對方所有記者 陸外交部:被迫反制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圖/CFP)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圖/CFP)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中印近年也關係緊張,美媒《華爾街日報》周三(31日)引述消息指,中印近幾周互相驅逐對方的記者,幾乎斷絕雙方的媒體接觸。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31日證實,目前中方最後一名駐印度記者的簽證也已經過期,「長期以來,中國媒體記者在印度遭受了不公正、歧視性的待遇,中方不得不採取適當的反制措施。」

31日的外交部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中國和印度都在通過拒絕續簽簽證的方式相互驅逐對方記者,中方能否證實並介紹情況?

毛寧回應,2017年,印方毫無理由地將中國駐印度記者的簽證有效期縮短為3個月甚至1個月。2020年以來,印方拒不審批中方記者赴印度的常駐申請。更有甚者,2021年12月,中國中央廣播電視總台駐印度的記者在簽證有效期還有兩個月、任期還有半年的情況下,被印方要求10天內離境,至今印方沒有說明理由。不久以前,印方又拒絕為總台唯一的一名駐印度記者延期簽證,迫使其離境。目前中方最後一名駐印度記者的簽證也已經過期。

毛寧表示,面對印方的這種長期的無理打壓,中方不得不採取適當的反制措施,維護中方媒體的正當權益。她強調,「中方仍然願意本著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則同印方保持溝通,也希望印方能夠同中方相向而行,認真回應我們的正當關切,盡快採取實際行動,為恢復兩國媒體的正常交往創造有利條件。」

隨後,有記者就此事追問,「發言人稱,中國必須對印度的行動採取適當的反制措施,這是否意味著中國確實拒絕為印度記者續簽簽證?」

毛寧回應,「我可以告訴你的是,我們一直積極地為印度記者在華工作和生活提供協助和便利。印度記者都是在座各位記者的同事和朋友,相信你們很多人也很了解,有的印度記者在華工作生活已經超過10年了,我們願意繼續這樣做。但是這取決於印方能不能和中方相向而行,為中國在印度的記者提供同樣的便利和協助。」

美媒報導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印度本月拒絕為在該國的最後兩名中國官方媒體記者續簽簽證,他們分別來自新華社和央視,在簽證到期後已離開印度。知情人士指出,目前印度已沒中國官媒記者,可能是至少自1980年代以來首次。今年年初印度媒體仍有4名記者駐華,但消息人士指《印度教徒報》和印度廣播公司的記者在中國境外旅行時被禁返中,至今未獲簽證,而《印度斯坦時報》一名記者本月獲告知其記者證已被吊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