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政府軍宣布「暫停參與談判」 交戰雙方互控違反停火協議

▲▼ 蘇丹內亂。(圖/路透)

▲蘇丹內亂似乎仍未透出和平曙光。(圖/路透,下同。)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一名蘇丹外交消息人士31日表示,政府軍宣布暫停與敵對準軍事團體「快速支援部隊」(RSF)的停火談判,雙方互相指控違反停火協議。外界擔心,這場持續逾6周的衝突,恐怕發生新一波流血事件。

29日晚間,雙方同意把原本為期一周的停火協議延長5天,並且繼續對話。但到了31日,軍方宣布暫停參與停火協議,因為「叛亂分子從未執行過短期停火協議的任何條款,這些規定要求他們撤離醫院及住宅大樓」。政府軍總司令柏罕(Abdel Fattah al-Burhan)也喊話,要持續戰鬥直到勝利為止。

與此同時,RSF指揮官達加洛(Mohamed Hamdan Daglo)也指責政府軍違反停火協議,並稱將行使「自衛權」。

▲▼ 蘇丹內亂。(圖/路透)

蘇丹軍政府發生權力鬥爭,4月15日爆發內戰至今。5月初開始,政府軍及RSF陸續達成一項承諾保護平民的宣言,以及2項短期停火協議,卻仍持續發生零星衝突。

政府軍仰賴空中戰力及火砲,RSF相對輕裝但很擅長巷戰,雙方似乎皆未取得絕對優勢。根據居民說法,首都喀土穆(Khartoum)南部及尼羅河對岸的恩圖曼(Omdurman)直至30日晚間仍有激烈戰鬥。喀土穆周邊地區一直是戰火最激烈的地方,最西部的達佛(Darfur)等地也發生衝突。除了戰火以外,首都也發生普遍的搶劫、斷電及缺水問題。

▲▼蘇丹內戰,平民逃到鄰國查德(Chad)尋求庇護。(圖/路透)

▲蘇丹爆發內戰後,平民逃到鄰國查德(Chad)尋求庇護。(圖/路透)

蘇丹內戰迄今導致數百人喪生,近140萬人逃離家園,逾35萬人逃往鄰國。但境內多數醫院都停止營運,聯合國、大使館、援助機構及部分政府部門已經移往第二大城蘇丹港(Port Sudan)繼續運作,這裡是紅海的航運中心,幾乎沒有騷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