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會期過172個法案! 鄭運鵬:改革大、衝突少、法案多、共識高

▲▼民進黨團記者會。(圖/記者杜冠霖翻攝)

▲民進黨團記者會。(圖/記者杜冠霖翻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今(31日)為立法院第十屆第七會期法定集會期間的最後一天,行政院長陳建仁也特別到場向朝野黨團致意。民進黨團也和黨內8位委員會召委聯合召開記者會,細數第七會期通過法案。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指出,這個會期有4大特色:改革大、衝突少、法案多、共識高,且通過172個法案,是很不錯成績。

鄭運鵬表示,這個會期有4大特色:改革大、衝突少、法案多、共識高,通過172個法案、創下歷史,且幾乎沒有肢體衝突、延宕20幾年的組改也完成,另外選罷法、礦業法、打詐6法、關鍵基礎措施保護等都做很大幅度的改革,這都是很不錯的成績。

內政委員會召委莊瑞雄表示,內政委員會這次真的是重頭戲,紮紮實實地跟各黨團努力合作,可以對國人同胞交代,包含在立院6進6出的消防法、跨大打擊犯罪、入出國籍移民法、選罷法等等,實在都不簡單。

國防外交委員會召委蔡適應指出,國防委員會審查過程都非常順利,包含兵役法、軍人撫卹條例等等,讓軍士官同仁服役更放心,相關凍結預算也獲得解凍、順利執行,對於國家安全保障更有幫助,以及國會外交工作,這次會期也是國會外交最為精彩的一次,包含捷克眾議院議長、瓜地馬拉總統都來訪等等,代表台灣跟國際接軌繼續往前走。

經濟委員會召委邱議瑩表示,包含疫後經濟復甦、設立個資保護委員會、商標法、種苗法等等,以及歷經6年才修改完成的礦業法,期許這些法案修訂通過,能夠讓台灣經濟、未來更進一步。

財政委員會召委林楚茵表示,這個會期是法案會期,財政委員會也通過特別預算,也就是疫後經濟特別預算,包含發現金6千,還有整體產業升級、文化獎助等等,提升大家6月6日文化成年禮金記得領取,另外名人被假冒部分,也修正投信投顧法,未來冒名廣告都會賦予政府要求平台下架的權力,若不下架就要負起連帶責任,刊登廣告也要實名制,嚴厲打詐。

教育委員會召委范雲指出,這個會期總共通過6個法案,都是重量級法案,國民教育法、特殊教育法、文創法、公視法等等,國教法更從22條增加到66條,保障教師權益、降低代理教師人數、提高學生申訴權益、中小學彈性處理行政組織、落實身心障礙相關國際公約、提高特教預算等等。

交通委員會召委許智傑表示,委員會極力推動觀光局變成觀光署、行人優先觀念、以及數位部打詐、國安、資安部分,也都取得一定成果。

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劉建國表示,重中之重就是打詐、打黑,詐騙手法不斷更新,政院也成立打詐辦公室,希望能在各面向發揮力量,迅速打擊詐騙,相關修法包含人口販運防制、刑事訴訟法等等都已經完成三讀,期待能完成打詐效果。

衛環委員會召委吳玉琴指出,社福團體已經在社會福利基本法努力20幾年,另外還有原住民健康法,都順利完成三讀,昨天剛通過傳染病防治法修法,防疫補償即將屆滿,可能失去效力,修法後有兩年緩衝期,讓需要防疫補償者可以持續申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