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無菸日 家長團體籲:紙菸上市前先做健康風險評估

▲▼家長團體於今日世界無菸日在立院外陳情。(圖/新北市家長志工協會提供)

▲家長團體於今日世界無菸日在立院外陳情。(圖/新北市家長志工協會提供)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今(31)日是世界無菸日,超過50位媽媽與家人聚集在立法院外陳情,訴求立委能夠要求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在紙菸產品上市時比照加熱菸,必須進行健康風險評估審查才能上市,他們相信這樣才會讓最毒的紙菸,能早日在台灣消失,讓世界無菸日不再是幻想。

發起「紙菸你好毒」陳情活動的新北市志工家長協會理事長何若萍質疑,剛剛修法通過的《菸害防制法》,只有針對加熱菸品實行健康風險評估審查,卻沒有針對紙菸要求;所以製造二手菸最多的紙菸,隨時隨地就可以上市,但所會造成的健康風險及危害卻是顯而易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情團體指出,經過燃燒之後的紙菸,會製造出超級可怕的二手菸,其中的有毒物質超過幾百種,更有70多種是有致癌性,因此二手菸害早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最可怕的空氣汙染源之一;而製造二手菸害的最主要來源,就是抽燃燒後的紙菸。

帶頭喊著「世界要無菸先要審紙菸」的何若萍,其實從菸防法修法時就多次走上街頭陳情,現在修法通過後的第一個世界無菸日,何若萍又再次走上街頭,關鍵就是她看見紐西蘭都可以立法禁售紙菸,「為什麼台灣不可以?」

何若萍指出,如果全面禁售紙菸非一蹴可及,那就要先禁止能輕易上市銷售的紙菸,既然菸防法修法時,加入健康風險評估審查,就不應該將紙菸排除在審查名單之外;唯有將紙菸納入健康風險評估,並且在通過評估審查後才能上市,這樣才能逐步減少紙菸所造成的二手菸害,讓台灣成為一個無二手菸害之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