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讓金門從守護台灣前線 變「世界進出台灣的前門」

▲▼民主進步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30)日出席金門縣信賴台灣之友會成立大會。(圖/民進黨提供)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日前往金門造勢。(圖/民進黨提供,下圖同)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30日出席金門縣信賴台灣之友會成立大會,他致詞時表示,金門的歷史悠久、文化深厚,未來要共同努力,讓金門從守護台灣的前線,變成世界進出台灣的前門。

賴清德會中回憶過去在金門服役的日子,他表示,非常感謝金門的鄉親,因為金門對國家非常重要,不僅是過去幾十年來都站在守衛國家安全的第一線,讓國人可以安居樂業,而且有很多的金門人到台灣和東南亞國家發展,未來要共同努力,除了讓金門可以跟其他地方一樣好好發展,包括提升醫療、交通、綠能等建設外,也希望金門可以從守護台灣的前線,變成世界進出台灣的前門。

賴清德重申,「和平是無價的、戰爭沒有贏家」,台灣每個人都追求和平,也沒有一個政黨想要戰爭,但「有主權的和平才是真正的和平」,如果沒有了主權,所謂的和平就只是短暫的假和平,香港和澳門就是例子。他也提到,中國想在台灣創造一個「和平與戰爭的選擇」的氛圍,如果因此做出錯誤的決定,「走錯了一步,要回頭就不容易了」。

賴清德也表示,只要在對等、尊嚴的前提下,對兩岸人民福祉有幫助,他都樂於參與各項的合作計畫,但絕不接受「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原則」為前提,因為放棄了主權就什麼都沒有了。他強調,有主權才是這塊土地的主人,和平需要靠實力來得到,不能靠和平協議,因為和平協議如果有效,西藏就不會像今天這麼慘,如果和平協議有效,世界上就不會有所謂的戰爭。

賴清德談及,目前的國際局勢,包括韓國總統尹錫悅提到,「北韓問題不是南韓的問題而已,是全世界的問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在G7高峰會公開指出,「台灣的安全問題是全世界的問題」;面對極權主義的威脅,不是哪個國家自己的問題而已,而是全球都要共同面對的問題,大家透過提高國防預算、提升國防武力,以備戰來達到避戰,進而達到和平,且要跟民主陣營站在一起,「德不孤必有鄰」,所以這場選舉是在民主和專制之間做選擇。

▲▼民主進步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30)日出席金門縣信賴台灣之友會成立大會。(圖/民進黨提供)

▲▼民主進步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30)日出席金門縣信賴台灣之友會成立大會。(圖/民進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