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六號成功發射!37歲戴眼鏡教授桂海潮 成陸首升空載荷專家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大陸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今日(30日)早上9時31分成功發射升空。神舟十六號乘組由指令長景海鵬、航天飛行工程師朱楊柱、載荷專家桂海潮3名太空人組成。這是大陸第三批太空人首次執行飛行任務,也是大陸太空人隊伍「新成員」-航天飛行工程師和載荷專家的「首秀」。其中載荷專家桂海潮因為戴著眼鏡,引起了民眾的強烈關注。

▲▼大陸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今日(30日)早上9時31分成功發射升空。(圖/央視/新華社)

▲大陸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今日(30日)早上9時31分成功發射升空。(圖/央視)

景海鵬、朱楊柱、桂海潮3名太空人執行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行任務。早上7時02分,3名太空人抵達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開始做準備工作,並向現場媒體揮手致意,其後3人入飛船。

據央視報導,神舟十六號乘組是大陸空間站進入應用與發展階段迎來的首個乘組。其中,航天駕駛員景海鵬和航天飛行工程師朱楊柱來自航天員大隊,主要負責直接操縱、管理航天器,以及開展相關技術試驗。曾執行神舟七、九、十一號升空的景海鵬,將四度執行太空任務,成為上太空次數最多的大陸太空人。

值得關注的是,今次也是首次有航天工程師及載荷專家一起升空,留駐在太空站,接替已在太空6個月、神舟十五號成員費俊龍、鄧清明及張陸,返回地球。

神舟十六號是大陸「神舟」系列飛船的第16次任務和大陸載人太空飛行工程的第11次載人飛行任務,也是大陸太空站營運階段的首次飛行任務。

▲▼大陸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今日(30日)早上9時31分成功發射升空。(圖/央視/新華社)

▲景海鵬(中)、朱楊柱(右)、桂海潮(左)3名太空人執行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行任務。(圖/新華社)

據大陸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消息,桂海潮於1986年11月出生,2020年7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一位教授和博士生導師。2020年9月,桂海潮作為載荷專家入選為大陸第三批太空人。2022年6月,入選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行任務乘組。

桂海潮主要負責空間科學實驗載荷的在軌操作,在科學、航天工程等領域受過專業訓練且具有豐富操作經驗,成為大陸首登天宮的航天專家。

▲▼大陸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今日(30日)早上9時31分成功發射升空。(圖/央視/新華社)

▲載荷專家桂海潮在出發時沒有戴框式眼鏡。(圖/央視/新華社)

作為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一位教授,非飛行員出身的桂海潮戴著一副近視眼鏡,許多網友好奇要想參與太空人的選拔對於視力是否有要求,戴近視眼鏡對於執行飛天任務是否有影響?大陸全國空間探測技術首席科學傳播專家龐之浩29日回應,太空人通常分三類,一類是航天駕駛員,一類是航天飛行工程師,還有一類就是載荷專家。通常而言,航天駕駛員對於身體素質的要求是最高的,其次就是航天飛行工程師。而載荷專家相對要求較低,「此前從國外的情況來看,載荷專家身體素質要求可以相對低一些,包括輕度近視,都是可以的。」

龐之浩進一步稱,雖然太空人可以戴眼鏡上天,但一般而言,在發射階段和返回階段是不戴眼鏡的,「因為發射和返回時候震動較大,但上天之後戴眼鏡並不存在什麼問題。」

此前,大陸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總體技術局高級工程師王震表示,在選拔太空人的時候,對載荷專家的醫學要求和對其他類型太空人是不一樣的,相對而言對載荷專家的視力要求會低一點,所以說戴眼鏡是沒問題的,但是在飛行任務中,特別是在上升段的時候,太空人坐在飛船中會經歷火箭的振動。如果戴著眼鏡可能會與艙內壓力服的面窗產生干涉,也可能會發生碰撞,所以說太空人在發射任務中的上升段,是不會戴眼鏡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