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到噴血尿!「腎結石6飲食」不復發 醫示警:肉要少吃

腰痛。(圖/記者李佳蓉攝))

▲在台灣每10人就有1人有腎結石,發作起來超崩潰。(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根據統計,台灣每10人就有1人有腎結石,其好發年齡為30~50歲,男性發生率比女性高2倍。曾有醫師形容,腎結石「堪比女人生產時的疼痛」,常見背部、側面或小腹劇烈疼痛,甚至會有血尿、排尿困難。過來人該如何從飲食控制避免復發?腎臟專科醫師陳佑丞分享「6通用原則」供大家參考。

腎結石患者該怎麼吃?腎臟科醫師陳佑丞在粉專陳佑丞醫師・腎臟專科延伸王介立醫師文章內容,呼籲腎結石患者應掌握「6大飲食原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足量飲水

除非是心衰竭、末期腎病變等需特別限水的情況,否則水一直是保護腎臟重要物質,「多喝水」除了可避免急性腎損傷外,也能預防結石發生,尤其是平時活動量大或從事粗重工作者。

2.避免高草酸食物

草酸鈣結石佔腎結石的最大宗,約有75%,因此避免飲食中高草酸成分是預防結石重要原則。

3.鈣質要足夠

尤其在攝取含有草酸的食物時,同時也要增加鈣質攝取,才能提高草酸與鈣離子在腸道結合的機會,減少草酸於腸道的吸收。低鈣飲食除了使腸道中草酸吸收增加,也會刺激骨頭釋放更多鈣質,更容易形成草酸鈣結石。

過去網友常問「菠菜跟豆腐一起吃,是否增加結石風險?」答案是不會。事實上菠菜的草酸與豆腐分解出的草酸與鈣離子會在腸道結合成草酸鈣,其不被腸道吸收,反而會形成糞石隨著糞便排出,不會吸收到體內。

缺碘會變胖+笨!51.9%國人含碘不足,食鹽含碘上限將提高。(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鈉也會增加結石機率,因此腎結石患者應少鹽。(示意圖/達志)

4.少鹽

鈉離子會增加尿鈣排除,使尿鈣濃度上升、增加結石風險。此外,尿鈣排除增加導致低血鈣,進而引起副甲狀腺亢進,也會增加結石風險。

5.動物蛋白勿過量

動物蛋白會減少尿中排除檸檬酸,使尿鈣濃度上升、增加結石機率。另外,肉類為高普林食物,吃多易使體內尿酸上升,增加尿酸結石風險,建議可以「豆類製品」取代動物性蛋白質,像是黑豆、鷹嘴豆、毛豆、黃豆等。

6.避免高單位維他命C、D及鈣片

維他命C在體內代謝後會形成草酸,正常服用下都還好,但服用高單位維他命C恐提升草酸結石風險。建議成人每日攝取量100mg即可,並以「天然食物來源」為主。而服用高單位維他命D、鈣片,會使血鈣上升,經由尿液排出亦會增加結石風險。

▲王品集團,青花椒麻辣鍋。(圖/記者黃士原攝)

▲動物性蛋白質也盡量以植物性蛋白質取代。(示意圖/記者黃士原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