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環團抗議!威尼斯運河「詭異螢光綠」謎底解開 全因這1物質

▲▼義大利威尼斯里阿爾托橋(Rialto Bridge)附近水域出現不明綠色液體,警方將進行調查。(圖/路透)

▲義大利威尼斯水域出現不明綠色液體,分析結果出爐。(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編譯

義大利威尼斯大運河日前有居民檢舉,里阿爾托橋(Rialto Bridge)附近河段出現霓虹般的亮綠色液體。分析結果顯示,河水之所以呈現螢光綠是因為水中含有螢光素(Fluorescein),據外媒指出,螢光素是一種無毒物質,用於測試汙水管網。至於先前傳出環保團體蓄意將水染綠以示抗議等推測並無法證實。

威尼托大區政府主席扎亞(Luca Zaia)28日在臉書公布的照片可見,運河水色呈現整片詭異的螢光綠,儘管他指出警方正在進行調查,但有議員立刻發出質疑,這可能是環保團體的一種抗議手段。據法新社29日報導,當地政府已得出結論,河水顏色變化是由於螢光素所引起的,是用於測試廢水管線的無毒物質。

威尼托大區環境預防保護機構(ARPAV)表示,分析結果顯示,採集樣本中存在螢光素,但不存在有毒元素,不過當局聲明中沒有具體說明螢光素的來源。事實上,早在1968年,阿根廷藝術家Nicolás García Uriburu就曾在威尼斯雙年展期間用螢光素染劑將運河水染綠,目的是希望喚起人們的生態意識與對自然和文明關係的更多關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