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日韓領土爭議前哨站」只剩一位居民 政府狂投9億韓元挽救

▲▼南韓慶尚北道鬱陵郡竹島目前只剩下1位住戶。(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南韓慶尚北道鬱陵郡竹島目前只剩下1位住戶。(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記者羅翊宬/編譯

竹島為南韓鬱陵島44個附屬島嶼中面積最大的一座島嶼,其面積達0.2平方公里,位處鬱陵島(本島)東北方,地形和台灣基隆彭佳嶼相似。島上原本有3名居民,不過最近卻只剩下1人住在島上,為了不讓竹島淪為無人島,地方政府決定投入9億韓元整頓島上設施,包括太陽能供電系統。

根據《韓國日報》,竹島在行政區劃上隸屬於慶尚北道鬱陵郡,距離鬱陵本島約2公里,原本島上還著一家三口,不過54歲的居民金有坤(김유곤,音譯)表示,最近他的子女被醫師診斷為語言發展遲緩,因此他決定把孩子送往韓國本土治療,於是島上只剩下他一個住戶。

金有坤表示,「和妻小分隔兩地居住雖然很辛苦,但我決心就算只剩下我一人,也要守護好竹島這一座島嶼。」

為了不讓竹島淪為「無人島」的地位,鬱陵郡決定投入9億韓元預算,包括整頓島上基本設施就耗費了6億3000萬韓元,包括整頓船隻停靠碼頭、使太陽能發電設施能夠穩定供電等。

▲▼唯一能登上竹島的通道只剩下碼頭旁的螺旋階梯。(圖/鬱陵郡)

▲唯一能登上竹島的通道只剩下碼頭旁的螺旋階梯。(圖/鬱陵郡)

竹島是鬱陵島44座附屬島嶼中面積最大的一座,與觀音島、獨島同樣屬於「有人島」,1960年代島上甚至居住4戶、共30多名居民,不過因為在竹島上維持生計非常困難,因此居民們陸續搬離竹島,最後只剩下金有坤一家三口,而近期他的妻小也離開竹島接受治療。

南韓行政安全部指出,目前10人以下居住的島嶼為25座,目前政府正在積極推動相關事業,防止這些島嶼淪為沒有居民居住的無人島。

鬱陵郡將從今年6月起推動為期3年的整備事業,首先將從島嶼上唯一供船隻停靠的碼頭進行整頓,該碼頭占地750平方公尺,因為年久失修,擔心一旦觀光客來訪將會有安全疑慮,而從碼頭進到島上的螺旋階梯也須進行整修。

另外,鬱陵郡也將整備2006年竣工的太陽能發電設施,改善太陽能板老舊所導致的發電效率不佳等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