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被捕」假照瘋傳!AI用來製造政治假象 美2024年選戰掀隱憂

▲▼美國前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川普挑戰回鍋總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中央社華盛頓28日綜合外電報導

一張張川普被捕的假照片;一支描述拜登若連任未來將一片黑暗的反烏托邦影片;一段兩人互罵的深偽錄音。觀察家表示,快速發展的AI技術恐加速美國政治選戰中不實訊息的傳播。

法新社報導,由人工智慧(AI)驅動的先進工具導致真假日益難辨,而2024總統選舉預料將會是美國第一場看到大規模使用這項技術的大選。

這項科技價格低廉、取得容易,加上發展速度遠快過監管因應作為,美國政治分歧雙方可能都會駕馭這項技術來擴大接觸選民,並藉此技術只花短短數秒就寫出募款專刊。

然而,技術專家警告,在美國政治氣候兩極、在川普2020年大選吞敗等眾多已獲查核的真相仍遭選民質疑的此時,有心人士恐會利用AI來散播混亂的種子。

讓人深省的是,已有實例顯示2024大選選前將碰上謠言滿天飛的窘境:3月間,川普被紐約警察強行帶走的假照片在網路瘋傳。

上個月,拜登宣布競選連任後,共和黨全國委員會(RNC)幾乎馬上就釋出一支AI製作的影片,描述拜登如果當選,美國將有著反烏托邦的未來。這支影片秀出一張張照片般逼真的影像,顯示華爾街出現恐慌、中國犯台、邊境官員完全守不住移民人潮、軍人接管犯罪猖獗的舊金山等。

而今年稍早,短影音平台TikTok盛傳一段維妙維肖但完全是偽造的拜登、川普AI錄音檔,當中可聽見預料將於2024年大選再度對決的兩人針鋒相對、相互羞辱。

左傾政治諮詢公司「藍州」(Blue State)創辦人羅斯帕斯(Joe Rospars)告訴法新社:「AI的影響將反映AI使用者的價值觀,而居心不良者將有全新的工具來推升仇恨和猜忌,或利用造假圖片、聲音或影片來蒙騙媒體與民眾。」

他補充說:「打擊這些作為,需要媒體、科技企業以及選民自己保持警惕。」

▲▼美國總統拜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拜登力拚連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善用AI 專家:可成為了解選民的利器

然而,Junction AI執行長里維(Vance Reavie)認為,AI的進步將成為了解選民的革命性利器。

他告訴法新社:「有很大一部分人口根本不投票,或有一搭沒一搭地投票。」他認為,「有了AI,我們將可以深入了解這些潛在選民關心的議題是哪些,檢視其原由,進而掌握讓他們參與的方式,找到激勵他們的政策。」

●取代人力 AI成本低速度快

過去,競選團隊工作人員得花數小時來撰寫演講稿、準備談話要點、發推文、準備問卷調查,但AI只要很短時間就能完成相同的工作。

里維說:「創作內容耗時又耗金錢,試想在不增加人力情況下卻可以做10倍的工。」

他說:「但製造出來的內容很多也會是假的…讓頻道內容滿到溢出來,又快又容易,但讓一般民眾分辨真假可就難了。」

在大量美國人民已高度不信任建制媒體的前提之下,美國人就客觀真相達成一致性看法的能力也將遭遇挑戰。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 Berkeley)資訊學院(School of Information)教授法瑞德(Hany Farid)告訴法新社,「讓人關切的地方在於,當操縱媒體變得輕而易舉,否定事實也就沒有那麼困難了」。

「例如說,如果一位總統候選人做了某些不得體或於法不容的陳述,他/她大可以聲稱紀錄是假造的。這種情況尤其危險。」(譯者:蔡佳敏/核稿:嚴思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