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嘉縣「家鄉100問」數位簡報比賽 「愛鄉土」融入校本課程

▲ 嘉縣「家鄉100問」數位簡報比賽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記者翁伊森/嘉義報導

嘉義縣政府於29至30日於創新學院辦理首屆「家鄉100問」數位簡報比賽,吸引近90支隊伍,超過200名四年級國小學童報名參賽,比賽現場十分熱鬧。

▲▼  嘉縣「家鄉100問」數位簡報比賽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縣長翁章梁親臨會場表示,為了讓國小學童更瞭解在地特色,產生與家鄉的情感連結,他在任內提出「家鄉100問」的教育政策,由各校師長蒐集在地文史資料,經過鄉鎮內師長與專家學者多次研討和修正,最終各鄉鎮各自列舉出100個問題,舉凡地名沿革、在地特產、廟宇歷史或著名人物等,以問答踏查方式,融入引導學生深入瞭解地方史志脈動,體現家鄉文化魅力,傳承在地情感。

▲▼  嘉縣「家鄉100問」數位簡報比賽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歷時三年由嘉義縣自編的鄉土教材終於出版,並分送各校,經過一個學期的踏查課程,今日舉辦「家鄉100問」簡報比賽,緊接而來還有「家鄉100問」知識大擂台競賽,就是要讓學生更深入地瞭解自己所居住的地方,培養對家鄉認同之外,更要提升孩子對於周遭環境關注和本土意識的建立,藉由課程實踐實現愛鄉土及永續發展的目標。

教育處長李美華說,「家鄉100問」套書歷時三年出版,從國小四年級融入校訂課程開始推動,不僅呼應新課綱推動精神,讓學生瞭解和關心本地的文化、歷史、地理和生態環境,將課程與生活進行深度連結。

另依據嘉義縣創新教育白皮書,建立在地化教育指標,透過「愛鄉土」的行動面向,將教材融入校本課程,深入在地特色和優勢,同時培養學童創造力和解決問題能力,進而發展學校特色;期待透過一系列的鄉土教育課程,深化人文素養,永續生態概念,讓學童透過社區踏查,將學習延伸至校外,進而走入真實世界。

整場比賽氣氛熱烈且井然有序,每隊僅有8分鐘時間下,只見小選手熟稔地操作簡報,分享家鄉走讀成果,藉由各種圖片、影片、音樂等元素,切入地方歷史人文、特色景點及重要建築物進行論述,內容兼具深度廣度,學生專業的解說和穩健的台風,獲得評審委員高度評價。

教學發展科表示,藉由舉辦家鄉100問數位簡報比賽,不僅幫助學童重新認識在地,亦可結合戶外活動場域,串聯各鄉鎮景點,得以遊學嘉義,而學童在報告中也能學習掌握表達的訣竅和提供孩子表現的舞台,相信也為日後的課程發展和學習奠定良好基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