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刺針飛彈抵台? 張競:美國不會故弄玄虛

▲▼美國「刺針」防空導彈(Stinger missil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刺針飛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美國政府以總統撥款權援助台灣5億美元的軍備,有媒體報導,第一批FIM-92刺針飛彈已經抵達台灣。對此,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張競發文表示,其實國防部並未證實此事,而且以總統調撥權提供的軍援,美國國務院必然會公開資訊,沒可能去搞秘密軍援的勾當。

國防部在回應刺針飛彈抵台一事時,給出的官方回應為,「PDA係因應軍售延遲的階段性措施,相關品項台美雙方均有共識且已確定,有助國軍強化防衛作戰韌性。」以及「國防部戮力建軍備戰,將善用相關資源,確保國家安全。有關執行細節,援例不予說明。」

張競認為,就上述文字意涵來看,其實國防部並未證實此事,媒體報導不宜隨意臆測與解讀。

張競也舉例證明相關傳聞臆測都是子虛烏有,他指出,「武器、彈藥與爆材是否可能交由普通客機,在其貨艙內隨機運送?專門運送此類危險物資之空中貨運企業屈指可數,會不會挑選桃園國際機場下卸?這些貨運艙單都要分送各單位進行報關與保險承作業務,絕對不會找不到,光從這些資訊,就可確認傳聞是否屬實。」

張競說,再對照以往對美軍購以空運方式運送來台,其接收機場是在何處,就可理解這個故事捕風捉影,編寫水準實在不夠高明。

▼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張競。(圖/記者任以芳攝)

▲▼ 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張競、 國安局前局長蔡得勝           。(圖/記者任以芳攝)

張競提到,美國政府依據《2023年國防授權法案》第5505條第(a)款,以總統調撥權(Presidential Drawdown Authority)對我方提供軍備援助,國務院必然會公開發布資訊;絕對沒有可能去搞秘密軍援勾當。

張競說,此項傳聞始於今年3月份,5月初又再掀起一波媒體炒作,不過區區五億美元之軍備物資,假若能夠定案,早就已經對外公布,「美國以此項法條,自美軍庫存品項調撥,對外提供軍備已有多起先例,不會故弄玄虛,胡搞低調默契把戲。台灣媒體如此報導手法,是在踐踏美國政府尊嚴,譏諷其無膽公開援助我國軍備嗎?」

張競還說,思考該項物資抵達後,各項安全戒護規格,在場督導長官位階,其實就可判斷出到底其重要性有多高,「再加上假若真是軍援物資送達台灣,美國在台協會相關業務承辦官員會不現身?並且循例記錄過程攝製影像,以便回報華府督導上級?」

張競強調,「抗中保台、美日會來」愈來愈難圓謊,實在不要再繼續裝神弄鬼,美國不會在這個事情上搞神秘擺低調,到現在沒有定案,必然是有其內部官僚程序必須解決,會獲得軍援時機成熟就會獲得,華盛頓必然會公開宣布整個軍援詳情,真是沒必要故弄玄虛存心搞大內宣,「我們政治搖頭丸吃得還不夠多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