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年最大震!墨爾本深夜「極淺層地震」深度僅3公里 2萬人有感

▲▼ 澳洲墨爾本西北方發生3.8地震。(圖/翻攝自EMSC)

▲ 墨爾本西北方發生3.8地震。(圖/翻攝自EMSC)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澳洲墨爾本西北部28日深夜發生規模3.8地震,震源深度僅3公里,為當地逾120年來最大地震。部分地區震感強烈,數千人在睡夢中被驚醒,甚至有房屋被晃得嘎嘎作響。

《衛報》報導,根據澳洲地球科學局(Geoscience Australia),這起地震發生於當地28日晚間11時41分,震央位於墨爾本西北方約40公里處,震源深度3公里,屬極淺層地震,逾2萬2750名民眾通報有感,大多集中在墨爾本,但最北至維多利亞州本迪戈(Bendigo),最南至塔斯馬尼亞州荷巴特(Hobart)都有民眾回報。

澳洲地震學研究中心(Seismology Research Center)首席科學家帕斯考爾(Adam Pascale)指出,這是1902年以來震央在墨爾本大都會的最大規模地震,通常規模達到4或5才會造成破壞,但這起地震可能會導致建築外觀或結構問題,因為深度淺且離市區很近。

帕斯考爾向《澳洲廣播公司》(ABC)說明,「這起地震比2年前2021年9月發生的地震小100倍左右,但距離墨爾本更近,所以感覺強度相似,但持續時間較短。」

不過維州緊急救援服務隊(SES)指揮官貝克(David Baker)表示,地震發生後僅接到3起求救電話,「我們很幸運,昨晚的地震沒有造成任何損失或後果。」

維州近5年來還曾發生4次規模3(含)以上地震,包括2021年東北部小鎮羅森(Rawson)的5.9地震,造成局部破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