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賴清德「緊急時啟用核三」論 洪申翰:再生能源最優先

▲▼賴清德出席台大政治系系學會主辦「校園總統馬拉松」論壇。(圖/記者李毓康攝)

▲賴清德昨天出席「校園總統馬拉松」論壇。(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28日與青年座談時,拋出「正規畫已停機的核能機組維持未來可緊急使用的可能」見解,被認為是民進黨政府近年首度在核能議題上放軟,不過,民進黨後強調非核立場堅守未變。對於賴清德說法,長期關注能源議題的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解讀,在極端狀況下,核電之前還有再生能源、轉為備用的燃煤機組,坦白說核電也不是不可能成為額外的安全風險,必須進一步討論評估,才有辦法思考這件事情。

洪申翰表示,昨天賴清德是針對學生的提問,「台灣若陷入戰爭、被封鎖等極端狀態下,要如何填補能源的缺口」,以「極端」外部狀態所導致的國安風險情境為背景思考,並不是針對核電延役、常態性的狀況做討論,而是針對假設台海被封鎖,各種風險管理可能性的討論。

洪申翰強調,整體來說,現在非核的方向和腳步沒有改變,賴清德是在狀況沒有變之下,從國安角度進行可能性的討論,更完整一點地說,就是面對若被封鎖或各種可能的外部情境,需要提出完整的能源對策,且在已經停機的核電之前,還有再生能源等「真正自主的能源」,實際上,這幾年政府全力發展再生能源,也是為了提高台灣能源自主的程度,畢竟,核電不是「真正自主的能源」。

洪申翰補充,面對各種風險管理,包括提高電網韌性以「儲能」很重要,減少不必要的能源需求來「節能」也很重要,另又如現在保留了一些停機之後轉為備用的燃煤機組,討論完這些之後,最後才是電力是否還有不足、是否要使用到停機的核電機組的討論,「這是一個可能性的討論,並不是現在就決定要怎樣」。

此外,洪申翰直指,現在國際上、民間也有人提出對於核電廠在這些極端風險情境下,到底是正分或負分的憂慮,例如在俄烏戰爭中,烏克蘭最大核電廠成為俄軍的「肉票」,俄軍動不動就威脅要攻擊烏克蘭核電廠,因此,坦白說,核電也不是不可能成為額外的安全風險,必須更進一步討論評估,才有辦法思考這件事情,「這不是想要開就能開的問題」。

還原賴清德昨天晚間在台大座談的說法,賴清德表示,剛剛(學生)問到如果兩岸有事情發生怎麼辦?這就是為什麼從2016年開始,希望能夠建立能源自主的原因,目前大家關心的是核一、核二、核三廠這些議題,而法律規定,核三廠在2025年就要到運轉年限,在這種情況之下,目前相關單位有在規劃,怎麼樣把已經停機的核能機組,維持未來緊急使用的情況,以備不時之需,目前的規劃是這樣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