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神舟16號30日啟程 官方加碼劇透:2030年前實現首次登陸月球

▲大陸神舟16號任務中的3名太空人亮相。(圖/翻攝新華社)

▲大陸神舟16號任務中的3名太空人亮相。(圖/翻攝新華社)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神舟16號太空任務預計明(30)日上午9時31分啟程,由景海鵬、朱楊柱和桂海潮三名太空人組成任務班底,預計將於11月返回地球。此外,官方也透露,大陸載人月球探測工程登月階段任務已啓動實施,計劃在2030年前實現中國人首次登陸月球。

▲大陸太空站已進入應用與發展階段。(圖/CFP)

▲大陸太空站已進入應用與發展階段。(圖/CFP)

《新華社》報導,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入軌後,將採用自主快速交會對接模式,對接於天和核心艙徑向端口,形成三艙三船組合體。在軌駐留期間,神舟十六號航天員乘組將迎來神舟十七號載人飛船的來訪對接,計劃於今年11月返回東風著陸場。

肩負任務的三名太空人分別為景海鵬、朱楊柱和桂海潮,由景海鵬擔任指令長。由於神舟16號乘組是大陸太空站進入應用與發展階段後的首批任務編組,因此,這三名太空人的身份也與之前有所不同。

擔任駕駛員的景海鵬和航太飛行工程師朱楊柱來自航天員(太空人,下同)大隊,負責直接操縱、管理航天器(飛行器)及進行相關技術試驗,同時,景海鵬也是大陸目前「飛天」次數多得太空人,已經有四次執飛經驗;載荷專家桂海潮則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一名教授,主要負責太空科學實驗載荷的在軌操作。

大陸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林西強還透露,載人月球探測工程登月階段任務已啓動實施,計劃在2030年前實現中國人首次登陸月球,「目前,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已全面部署開展各項研製建設工作,包括新一代載人運載火箭(長征十號)、新一代載人飛船、月面著陸器、登月服等飛行產品,新建發射場相關測試發射設施設備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