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役役男「躲召訓」將挨罰 綠委提案修法:最高判1年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替代役備役役男若刻意躲避「演訓召集」,目前並無法可罰。民進黨立委王美惠、羅美玲、湯蕙禎等人提出「替代役實施條例修正草案」,除了明定演訓召集經費必須由主管機關編列預算,還要求無故不接受演訓召集者應該受到懲處,以湯蕙禎的版本為例,如果刻意規避演訓召集,最高可處以1年有期徒刑或科9萬元罰金。

▲南投縣替代役役男演訓召集開訓。(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南投縣替代役役男演訓召集開訓畫面。(資料照/南投縣政府提供)

因應戰略情勢變化,政府已將替代役納入全民防衛動員體系,除役期恢復至少1年之外,也增加打靶射擊訓練、全民防衛動員課程,強化擔任輔助軍事勤務功能,今年3月起加碼實施實彈射擊。然而,相較於後備軍人無故不參加教召恐面臨刑罰,替代役備役役男如果故意規避演訓召集,卻無法可罰。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民進黨立委王美惠、羅美玲提出「替代役實施條例修正草案」,希望明定演訓召集經費必須由主管機關編列預算;湯蕙禎也提出另一版的修法草案,要求無故不接受演訓召集者應該受到懲處,如果刻意規避演訓召集,最高可處以1年有期徒刑或科9萬元罰金,希望能藉此產生約束力。

事實上,隨著近年來台海軍事情勢持續升溫,我國兵力是否充足,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之一。依據國防部統計,我國志願役雖然達到16萬人,仍與國防部募兵制計畫所訂的目標有差距,近5年招募入營的士兵平均有二成寧賠錢退伍,而2022年志願士兵不適服人數更是達到4066人,創下近年新高,其中個人申請占92.4%,包括生涯規劃占43.2%、適應不良占35.2%、家庭因素占16%。

國防部長邱國正先前受訪時被問到此事,表示每個年輕人有他們的看法和想法,國軍絕對不會硬把他們改變過來,「他們本身沒有意願的話,我們勉強不得」,這個狀況會越來越嚴峻,但國防部不會予以強制,現在大家都看到少子化、人員不夠可能有的狀況,這也是為什麼國軍要強化招募,甚至未來不完全依賴1年期的義務役,最起碼做一些彌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