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牽動全世界! 富比世:台海戰爭恐癱瘓全球AI未來

▲台積電。(圖/記者高兆麟攝)

▲台積電牽動全球。(圖/記者高兆麟攝)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AI晶片為人類開啟新世代,但AI晶片與地緣政治的深度牽連將定義AI的未來,因全球最重要的先進技術目前幾乎全掌握在台積電手中,台積電卻坐落在「全球地緣政治最緊張」的地方。許多分析師認為台海未來十年將無可避免爆發戰爭,而後果恐怕會癱瘓全球AI生態系。

《富比世》(Forbes)人工智慧(AI)專欄作家陶斯(Rob Toews)撰文表示,「AI的未來懸而未決」。台積電製造全世界所有先進的AI晶片,包括輝達(Nvidia)的圖形處理器(GPU),還有Google、超微(AMD)、亞馬遜、微軟、Cerebras、SambaNova與Untether等重要公司。

當代AI若沒有這些高度專業化的晶片,就根本無法實現。過去10年來,每次AI重要的突破─從AlphaGo到Midjourney,以及ChatGPT的基礎演算架構「neural networks」都是依賴這些晶片,「這些席捲全球的AI軟體重大進步,沒有了晶片就都是不可能的事。」

《時代雜誌》描述台積電的重要性,「你可能從沒聽過的世界最重要的公司。」輝達創辦人、執行長黃仁勳也生動形容台積電對AI未來有多重要,「基本上是空氣,和台積電。」

台灣與中國正瀕臨戰爭邊緣,美方估計可能2025年或2027年爆發台海戰爭,而中國對台灣發起的侵略將會造成重大後果,其中一個被低估的後果,便是將會癱瘓全球AI的生態系,簡單來說對整個AI產業而言,台灣牽一髮動全身,「如今所有圍繞著AI的熱情,對這件事實並沒有足夠的認知。」

文章提到,若中國武力奪取台灣致使台積電晶圓廠停產,等於當今最重要、使用最廣泛的AI晶片─輝達A100,以及H100,或任何其他AI晶片都會面臨停產。

在台積電之後有能力生產尖端AI晶片的是南韓三星,三星是除台積電以外唯一可生產當前最先進的3奈米晶片的公司,但其晶片良率遠低於台積電。台積電3奈米晶片良率高達80%,去年三星開始生產3奈米晶片時,僅有10%至20%的良率,輝達因此將所有GPU轉移至台積電代工。

三星要追上台積電AI晶片的產量與良率都要耗費數年,而且三星所在的南韓本身也接近北韓與中國,距離美國仍然太遠。美國晶片龍頭英特爾(Intel)要則是遠遠落後台積電與三星。

無可迴避的是,若失去生產驅動尖端AI晶片的能力,將對人類造成毀滅性後果,進展受到干擾,全球技術生態系受到嚴重打擊,而當前的條件很有可能會演變成這樣的局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