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暴力衝突升溫 無國界醫生以行動診所對應醫療需求

▲▼海地:暴力衝突升溫,無國界醫生以行動診所對應醫療需求。(圖/無國界醫生提供)

▲醫療專案統籌黛安娜.馬尼拉 (Diana Manilla)向無國界醫生行動診所的成員們簡報工作內容。(圖/無國界醫生 Alexandre Marcou/MSF提供)

● 無國界醫生

溫海地首都太子港的暴力衝突持續升溫令居民深感不安 。當地人們每天活在流彈、綁架,以及經濟情勢不穩的恐懼陰影當中。無國界醫生在此地營運的行動診所,每天都為數以百計的病患,不分男女老少,以及社區裡行動不便的年長者們提供治療。

無國界醫生團隊在今年1到4月間已治療超過7,781位患者,並於德爾馬斯(Delmas)、貝萊爾(Bel Air)、下貝萊爾(Bas Bel Air)等地分送了超過30萬公升的飲用水給飽受暴力衝突侵擾的居民;另外,也在2月間將30萬公升的飲用水及607組的衛生用品分送給原先居住在國家要塞(Fort National)及郵商(Poste Marchand)社區,卻因衝突而流離失所的人們。

民生與醫療服務無法運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發生在海地一連串重大的政治、經濟、社會事件,造成這次複雜的人道危機。太子港地區許多基本與醫療健康服務都受到嚴重衝擊難以正常運作,例如:醫療、心理健康、水資源、環境衛生等。這樣的情況在那些受暴力衝突影響最深的社區尤其嚴重。敵對武裝團體間的衝突迫使人們無法自由地移動城中其他地方,每天都過著提心吊膽的生活。

行動診所深入衝突熱點區

▲▼海地:暴力衝突升溫,無國界醫生以行動診所對應醫療需求。受暴力衝突影響的太子港市中心居民正在無國界醫生的行動診所外等待治療©Alexandre Marcou/MSF(圖/無國界醫生提供)

▲受暴力衝突影響的太子港市中心居民正在無國界醫生的行動診所外等待治療。(圖/無國界醫生Alexandre Marcou/MSF提供)

無國界醫生每週至少都會執行4次行動診所任務,任務時都會由3台載著醫療團隊及醫療器材的車輛駛入太子港市中心,為那些受暴力衝突侵擾的人們提供醫療服務。醫療團隊的成員包含醫生、護理師、心理學家、健康推廣人員、助產士,以及水資源專家等。

無國界醫生海地專案總管蜜雪兒.崔尼蒂(Michele Trainiti)解釋:「行動診所對現在的太子港而言不可或缺。因為位在衝突熱點地區的醫療機構都關閉了,還能局部運作的醫療院所對多數人而言則過於昂貴且無法到達。當前暴力事件頻發和不安定的局勢,使人們不願冒著被流彈擊中的風險出門前往城裡其他地方;就算真的鼓起勇氣出門,交通也是一大挑戰。而即便克服了重重障礙,由於公共醫療機構經常面臨人手、藥物和醫療補給不足的窘境,想求醫的人到達醫療機構後往往發現自己撲空。雖然行動診所不能做到盡善盡美,但卻具備了彈性和高度的適應性。我們的醫療團隊更能克服這些阻礙,深入被衝突影響的區域,滿足人們的就醫需求。」

民眾浮現心理健康等諸多問題

無國界醫生行動診所的心理學家卡米勒.多米特(Camille Dormetus)指出,居民們親眼經歷暴力對他們的心理健康帶來嚴重的影響。「對槍響的恐懼、擔憂被武裝團體攻擊、看著親人死去……我們的病人們經歷著這樣的創傷。許多來就醫的人都在蒙受焦慮、憂鬱、睡眠失調、過度警覺等症狀,有些病患為了逃避現實生活而服用精神藥物。」

行動診所為居民帶來的好處

1. 獲得醫療的唯一途徑

▲▼海地:暴力衝突升溫,無國界醫生以行動診所對應醫療需求。無國界醫生在太子港鄰近的Bel Air地區營運的行動診所©Alexandre Marcou/MSF(圖/無國界醫生提供)

▲無國界醫生在太子港鄰近的Bel Air地區營運的行動診所。(圖/無國界醫生Alexandre Marcou/MSF提供)

我們行動診所的一員英格麗德.愛默蘭醫生(Dr. Engleed Emeran)表示:「我每天大概都會為50至70位患者看診。年輕女性多是因性傳染病而來求助;年長女性則多是因為慢性疼痛或高血壓來就醫;年幼的孩童常見的則是呼吸系統感染。行動診所的難處在於我們沒辦法做進一步仔細的診斷,但這對許多人來說卻是能免費獲得治療和醫藥的唯一途徑。」海地當前的人道狀況迫在眉睫,甚至最基本的生活需求滿足都顯得如此重要。

2. 醫治猖狂的傳染性皮膚病

▲▼海地:暴力衝突升溫,無國界醫生以行動診所對應醫療需求。無國界醫生的健康推廣人員在行動診所向人們解釋疥瘡的病因及如何防範。©Alexandre Marcou/MSF(圖/無國界醫生提供)

▲無國界醫生的健康推廣人員在行動診所向人們解釋疥瘡的病因及如何防範。(圖/無國界醫生Alexandre Marcou/MSF提供)

行動診所中另一部分的團隊則是致力於醫治疥瘡患者,這類病人在各診所間屢見不鮮。疥瘡是一種因疥蟎鑽入皮膚所導致的一種傳染性皮膚病,多是由於生活環境不衛生造成的。這種疾病特別好發於水資源或是衛生設施不足的地區。

海地專案總管崔尼蒂說:「我們的行動診所會為人們提供初級醫療及健康教育,也會協助轉診症狀較為複雜的患者到其他機構就醫。同時我們也會幫助重建當地衛生設施並提供他們飲用水。我們一直都在觀察還有什麼是我們能做的,但這裡的醫療需求實在過於龐大。」

靈活應對當地持續變動的醫療需求

2022年9月到12月間<發生在海地的大規模抗爭及霍亂蔓延,曾迫使無國界醫生的行動診所暫時停擺。在霍亂疫情爆發時,行動診所的醫療團隊很快地重新部署,設置新的治療設施並規劃以社區為基礎的疫情應對措施。在與海地當局的合作下,無國界醫生於2022年10月到2023年4月間共醫治超過16,829位病人。雖然我們的行動診所已在2023年重新開始運作,但考量海地目前暴力衝突頻發的現況,如何在執行醫療任務時保持彈性便成了我們的第一要務。

2022年,無國界醫生在海地的行動診所團隊一共執行了17,800次的醫療諮詢。無國界醫生在海地已深耕長達30年,未來也將繼續為當地人們提供免費且高品質的醫療照護。

● 本文獲「無國界醫生」授權。專欄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關鍵字: ESG永續雲SDGs無國界醫生聯合國海地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go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