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門窗緊閉「飆罵阿姨」! 吳淡如坦承情緒失控:是因童年陰影

記者楊蕎綺/綜合報導

知名作家兼主持人吳淡如日前在節目中談到「童年陰影」如何影響長大後的決策和情緒,她以自己為例,某次她出國,拜託請來家裡幫忙的阿姨顧家,結果回來後發現,阿姨沒有依照自己的叮囑,把家中門窗全部緊閉,她氣到開口大罵,事後她反省自己為何會情緒失控,原來就是來自童年的經歷。

▲▼吳淡如分享北海道買房悲喜劇。(圖/翻攝自臉書)

▲吳淡如嚴格要求家中窗戶「不要緊閉」。(圖/翻攝自吳淡如臉書)

吳淡如日前在Podcast節目《吳淡如人生實用商學院》中分享,她曾交代來家裡幫忙的阿姨,無論如何「門窗都不要緊閉」,尤其廚房有瓦斯,裝設位置類半室內,雖然有對外窗戶,但另一邊也有可通往室內的門,擔心若有氣體外洩可能發生一氧化碳中毒或甚至是爆炸等意外發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某次出國,吳淡如拜託阿姨幫忙看家,一切都很好,但直到她回國兩周後才驚覺,阿姨將室內所有門窗都關緊緊的,她大發雷霆,其實當下她也知道自己情緒已經失控,一般人可能不會如此歇斯底里。事後她仔細回想,才想到這恐懼情緒可能來自於童年經驗。

瓦斯,瓦斯桶(圖/CFP)

▲吳淡如對瓦斯的恐懼來自童年不愉快的經驗。(示意圖/CFP)

小時候母親有陣子和父親處不好,當時社會時有聽聞婦女因婚姻不幸福而開瓦斯自爆,某次母親就在吳淡如的耳邊輕聲說:「有一天我也會這樣。」此後她每次經過瓦斯爐都會仔細看有沒有關好、檢查是否有氣體外洩,這個習慣一直保留到現在。

了解失控爆氣原因後,吳淡如向阿姨道歉:「對不起,我不是故意要發脾氣,而是我小時候有這樣的陰影。」知道對方是因有颱風才將門窗緊閉,非故意所為,「但這是我童年的引爆彈」,釐清整個狀況、和阿姨說開後就沒事了。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