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海峽兩岸商會論壇:助建海峽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

▲▼ 台商福州簽約儀式、  海峽兩岸商會合作論壇          。(圖/台商提供)

▲ 2023年海峽兩岸商會合作論壇 。(圖/台商提供)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2023海峽兩岸商會合作論壇」日前在福州舉行,成為兩岸疫情防解封後,在福建舉辦的首場大型兩岸經貿交流,對於推動兩岸交流合作常態化和兩岸人員往來正常化具有重要意義。參加活動兩岸工商團體也倡議,希望未來助建海峽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深度促進經貿交流發展。

當天出席嘉賓,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書記林寶金、國台辦經濟局局長張世宏、新大陸科技集團董事長王晶台企聯會長李政宏;中國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林祖嘉、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吳發添、台灣商會副理事長蕭秋勇;台灣商業總會、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台北市商業總會等35個台灣工商團體、130多名嘉賓參會。

本次論壇聚焦「建設海峽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打造台胞台企登陸第一家園和「後疫情時代」「兩岸工商界和商會組織攜手共享現代化發展機遇」兩大主題,進一步深化兩岸經貿領域融合發展。

▲▼ 「2023海峽兩岸商會合作論壇」日前在福州舉行            。(圖/台商提供)

▲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書記林寶金。(圖/翻攝中國日報)

林寶金表示,本次論壇凸顯兩岸經貿合作共同發展的鮮明特色,福州市將繼續促進兩岸貿易往來行穩致遠,為兩岸商會企業在榕投資興業、安居樂業的環境與服務。

張世宏表示,兩岸商會組織及工商團體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參與者、推動者和受益者,雙方應加強合作,發揮橋樑作用創造多數的機遇、創新交流方式應用合作機制。

▼ 國台辦經濟局局長張世宏。(圖/翻攝 中國日報)

▲▼ 「2023海峽兩岸商會合作論壇」日前在福州舉行            。(圖/台商提供)

▲▼ 「2023海峽兩岸商會合作論壇」日前在福州舉行            。(圖/台商提供)

▲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林祖嘉。(圖/翻攝 中國日報)

為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林祖嘉也參加該論壇,首先代表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向在場人士問候,並且分享次兩岸經貿交流看法,認為「兩岸已經逐漸春暖花開、正往積極的方向在發展。」

林祖嘉也提出,經貿交流合作是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的重要力量,相信只要兩岸能夠多舉辦這樣的交流合作活動,從兩岸經貿的大勢著眼、從臺商服務的小事著手,多做實事、穩住經濟,必能對兩岸關係起到壓艙石的效果。

他同時舉例,與此同時,台灣的經濟情況則更加不樂觀。台灣今年首季GDP負增長3.02%,而今年四月出口年成長-13.3%,已經連續第8個月負5成長,出口衰退地區不僅包括大陸和香港,對美國和歐洲及東協等也都是負成長。除了國際經濟大環境不佳的因素之外,貿易戰也是一大關鍵。因為美國減少對大陸的進口,由於兩岸的產業分工非常緊密,大陸對台灣的進口也就相應減少。若任由這個趨勢發展下去,長期而言不僅傷害台灣經濟,也不利於兩岸經貿合作發展。

王晶說,2009年新大陸成為大陸首家赴臺投資企業,初衷就是促進兩岸更深層次的經貿合作,共同走向國際市場;如今,大陸正迎來新一輪高速發展的機遇期,希望台灣民眾能夠乘上這股「東風」,共同成為兩岸融合發展的實踐者、貢獻者和受益者。

蕭秋勇表示期待兩岸之間商會、行業協會之間都能夠建立更容易的交流渠道,未來共建產業鏈、供應鏈齊心促成相應的商貿發展。

▲▼ 台商福州簽約儀式、  海峽兩岸商會合作論壇          。(圖/台商提供)

▲海峽兩岸商會合作論壇圓桌論壇。(圖/台商提供)

論壇期間,台北市商業總會與福州市台胞投資企業協會簽訂合作協議,並在福州市台胞投資企業協會設立聯絡處。最後,嘉賓圍繞「兩岸工商團體如何助力海峽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建設」主題開展圓桌對話,由台灣青年聯合會副理事長林蔚丞宣讀《兩岸工商團體助力海峽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建設倡議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